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副主席贺军带队赴海岛开展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 2022-05-20 13:50 | 来源: 珠海市政协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根据珠海市政协年度重点监督议题安排,人资环委就“强化海洋保护利用,完善海岛、渔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陆岛交通便利化”开展民主监督。5月17日至18日上午,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副主席贺军带领人资环委、相关政协委员和鹤洲新区筹备组、珠海市交通运输局、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珠海市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前往外伶仃岛、担杆岛、东澳岛和三角(长琴)岛进行调研,实地了解我市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交通便利化情况、无居民海岛保护利用状况。

调研组详细查看各海岛码头和基础设施,访谈调研海岛居民真实需求,走进渔业养殖示范“澎湖号”了解海波浪发电养殖项目运营状况,座谈听取各部门工作情况介绍、交流探讨建议意见,与九洲建投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三角岛开发建设情况。

贺军对各有关部门、区近年来围绕民生、行业及社会发展需要,在健全海域海岛管理制度、规范海域海岛保护引领,加强海岸线保护,以及推进海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陆岛联动等多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也对三角岛建设者表示慰问,就推进无人海岛生态修复所做出的不解努力给予赞誉。

聚焦陆岛交通便利化,调研组一致认为,从“产业第一”角度,走向公交化的陆岛交通,有助于珠海打造环港澳蓝色海洋产业带,不断擦亮城市名片,是保护海洋、利用海洋和管控海洋综合能力的展现。从“交通提升”“城市跨越”角度,陆岛交通是海岛发展的生命线,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着力完善航线布局,提升运力水平,将有效提升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力。从“民生为要”角度,促进陆岛交通便利化,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是解决海洋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

贺军指出,珠海素有“百岛之市”的美誉,陆岛交通是海岛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切和现实的民生问题。希望各部门加强联动,为推动大湾区规划实施方案关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休闲湾区、发展高质量蓝色海洋经济的定位实现,以及推动更好地与万山群岛优越的自然禀赋、独特区位优势和旅游业条件匹配共同努力;主动谋划,着力解决个别海岛码头基础设施和保障条件还不完善短板,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海岛居民提出更有力的民生保障。他要求人资环委要持续关注我市海洋保护利用,助力海岛、渔港、码头基础建设和陆岛交通便利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