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促进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

发布时间: 2022-05-16 11: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符总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符总  如何利用自贸港政策,加快补齐海南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推进海南乡村振兴重要实践问题,更直接关系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效。一直以来,海南省政协的委员持续关注这一课题,每年就此提交的相关提案均在100件左右。

5月5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向省政协通报了《关于乡村振兴与自贸港建设融合推进的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提案办理部署会,结合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梳理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推进机制,全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建立了省农业农村厅统筹,各相关厅局共同推进的提案办理机制。组织实施《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启动《海南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修订;开展省委一号文件落实情况调研,督促各市县、各有关单位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及时掌握重点工作进展。

此前,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对该提案进行协商督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提案主办单位省农业农村厅,提案会办单位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政协提案委关于提案背景和具体内容等情况的说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利用自贸港政策,加快补齐海南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与会者认为,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蓬勃展开,但必须要看到,海南农业、农民、农村占比较大,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比较低,农民收入水平仍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与会者建议,统筹乡村振兴与自贸港建设融合发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融合;统筹推进海南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融合;统筹建立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毛万春表示,要抓最基本的“三变”改革,通过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使土地能够实现适度的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创新上占领鳌头,引领发展。突出发展全域旅游,服务业是热带高效农业全产业链的一个组成部分,高新技术产业更应该贯穿在热带高效农业里。要确保生态环境持续优良,打造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带领群众努力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