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呼吁 不要让城市雨水白白浪费

发布时间: 2022-05-16 10: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范文杰)“城市雨水的资源化利用,既可以减少城市洪涝灾害、减轻市政排水压力,又能够通过涵养和补给城市地下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近期,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强雨水资源化利用能力,为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助力。

宁夏是个缺水的省份,多年平均降水量仅289毫米,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近5倍,生态保护及作物生长完全依赖于黄河地表水。

该负责人表示,宁夏部分老旧小区因建设年限久远,雨污合流排放普遍存在。“老旧小区硬化面积普遍较大,低洼绿地较少,雨水不经过植物净化和利用就直接排入地下管网,造成雨水资源严重浪费。”对此,该负责人很是惋惜。

“2019年8月,银川市短时强降雨,部分路段积水深度超过30厘米,这些水用来绿化可节约大量水资源。”该负责人认为,宁夏雨水资源有相当大的开发利用空间。

“顶层设计很重要。”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建议,将雨水利用、面源污染控制与老旧小区改造、水资源优化配置、生态建设统筹考虑,把集水、蓄水、处理、利用、初期雨水污染控制等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对有条件的道路、广场和停车场等进行透水性改造,“见缝插针”加强绿地建设,建立雨水蓄渗系统,降低雨水径流。

另外,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宁夏尚未出台雨水收集利用相关实施细则,未将雨水收集纳入规划前置审批要点。建设单位在建设立项、规划要点审查等过程中,也没有对雨水收集系统提出必须设计或建设要求。为此,建议制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雨水开发再利用。完善雨水利用系统设施和雨水收集、入渗、储存与回用等系统实施方案,加大透水铺装、生态停车场、下凹绿地等海绵设施建设。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对于我们干旱缺水地区而言,开展雨水收集利用意义重大。”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希望,全国的干旱地区都应加大对于雨水的利用,从而实现水资源的节约利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