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上海市委会举办首场政策解读和问答会见闻

发布时间: 2022-05-16 10: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顾意亮“当下上海正经历着一场艰巨、艰辛、艰苦的抗疫斗争,我们同时在众志成城抗疫情和千方百计促发展两个战役中勇毅前行。”近日,在民建上海市委会通过网络会议形式举办的首场政策解读和问答会上,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的主持辞坦率且坚定。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两天之后,民建上海市委会立即行动,发布了在5月开展企业帮扶月活动的倡议书,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广泛倾听企业心声,实实在在帮助解决民建会员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首场线上活动,民建上海市委会邀请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阮青出席并作解读和问答。阮青在解读中介绍了“政府职能部门已经做了什么,还将做什么”。他说,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不仅全面落实了国家助企纾困政策、针对本轮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进行了聚焦加力,同时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

在问答环节,周汉民要求大家直奔主题。首先拿到发言权的民建会员陈晓“不穿靴戴帽”提出,“我们希望中小微企业能度过危机,不要倒下。但现实是,目前的金融支持很难覆盖到他们,建议政策要更直接、更简单,比如‘一刀切’式的补助,能极大程度上解决因为停摆造成的企业与员工的工资纠纷问题。”

“流动资金是中小微企业的血脉所在。”民建会员阮建荣的建议也是直截了当:“尤其是对于创业型企业,建议政策允许使用创业者的个人公积金对办公场所的房租进行抵充。”

为中型企业发声的民建会员史和平提出复工复产要从行业管理的角度来考虑举措。他举例说:“城市的复工复产离不开轨道交通的恢复,但轨道交通的恢复又是基于保障轨道交通运行的一系列上下游单位员工的到位。目前员工仍然困在家中,轨道交通的安全检测就缺位一个环节,成了一个死循环。”

有谈困难的,也有破困局的。民建会员丁祖昱提出,向全体上海市民连续发放三个月的消费券,这对零售企业的疫后恢复,意义重大;民建会员金亚东认为,应当降低中小企业的社保负担,当前既有千万大学生就业的压力,又有中小微企业裁员的压力,两个压力一旦叠加必然压力山大。

“如何化危为机,我们期待能有一个更有力的政策,一个好的政策不仅能解决当下问题,还能激活更多企业的创新活力。”金亚东如是说。“我高度认同。”民建会员马俊杰接棒发言道:“降低企业的社保负担,实际上是对中小微企业的一个常态化支持,短期能解决企业现金流,长期是增强企业家信心。”

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阮青一一进行回应,真诚、务实的解答和帮助或可用他的一句大白话表达:“我们将力所能及地,能帮一个是一个,能帮多少是多少。”

“很高兴看到大家不是为了自己企业的脱危解困而诉苦,都是为上海这座城市、为国家美好明天而殚精竭虑。”周汉民表示,我们搭建这方平台,就是希望凝聚共识、激发斗志,尤其是从解决困难中增强信心。希望大家把会上的心得传递给身边的人,也把建议留给我们,民建上海市委会将着力提炼总结,形成给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质量建言,真正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