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最美人间四月天,三湘政协集群贤;书香禹甸春羞涩,诗满橘洲歌最鲜。”近日,在湖南省政协召开的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黄自荣赋诗开场,分享了对“读好书”的理解。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省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的决定,通报了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情况,委员们在会上分享收获、交流经验,现场书香浓浓。

自2020年10月湖南省政协首次在全国政协书院开设“新时代乡村振兴”读书群以来,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全国政协读书平台、湖南政协云书院互动,线上线下“走读”协同。三湘大地上,政协委员“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蔚然成风。截至4月25日,省级委员发言量总计超8.54万条、浏览量超20万人次。读书活动呈现出委员全体参与、方式不断创新、市州政协全面跟进的良好态势。

“委员们既读‘圣贤诗’,也闻‘窗外事’。”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姜欣谈到在发动委员参与从诗词谈湖南文体旅融合发展的话题时,“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场景——委员们从旅游转型升级、增强地方文化自信和影响力等方面,为“助推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重点调研协商课题提供420余条意见建议。书香落到笔头,变成建言资政的“好点子”,书香落到实处,变成高效履职的“实举措”。

“读书,也是紫菱委员工作室的鲜明标志。”2018年,湖南省政协委员颜玫在常德市创办紫菱委员工作室。工作室按照“1+N”工作模式,将书香阵地建设延伸至学校、乡村、基层委员工作室,与常德市1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深化文化共建,建设湘村读书吧。推动读书活动真正从“书本上”走到“群众间”,让更多群众享受更多文化发展的成果。

委员们把读书活动搬到研究院所、企业园区、山间田野、群众身边,与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的学习职能紧密结合,全力探索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新形式。让委员读书的“星星之火”发展成“全民阅读”的燎原之势。

“感谢这‘笑揽纸上芳华,共书星河滚烫’的日日夜夜。”湖南省政协委员金鑫曾三次参加省政协在全国政协书院设立的读书群活动,感受尤深。在他看来,以读书积累知识、指导实践、促进履职,是政协读书活动的重要特色。他说,未来将继续以常态化畅读“有字之书”,赋能履职议政这本“无字之书”,“书”写沉甸甸的履职路。

“我一定当好长沙读书群‘群主’,建好读书‘别动队’,把读书活动与‘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结合,和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开展履职党支部试点结合,争创一流。”

“忧乐精神、求索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是‘岳阳精神’,也是岳阳历史沉淀的文化根脉,我们将其作为今年的读书主题,搭建舞台、市县同题、聚焦推进。”

……

在湖南省政协机关主会场和14个市州政协机关分会场,8位省政协委员、市州政协代表及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牵头单位代表或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作交流发言。

“读书活动的正向外溢效应初步显现,结出了不少‘有形之果’,也汇聚了许多‘无形之力’。”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张庆伟的批示要求,全面总结委员读书工作,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完善机制,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工作实效,共同把全省委员读书活动向纵深推进,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书香湖南”建设,凝聚起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