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政协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 2022-05-12 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杨絮污染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种果树好啊,环保又致富。”4月28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淮北村党组织书记王建全拿着与乐享果玩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既高兴又感慨。

3月初,淮阴区政协委员朱嘉语一行到联系的淮北村走访,许多村民反映杨絮安全隐患问题,却没有提出好的解决办法。不久一场协商议事活动在淮北村议事室火热开展,村党组织负责人、挂钩的政协委员、林业部门专家、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齐聚一室,面对面协商。

“每年杨絮一飘,我鼻炎就发作,太烦人了。”

“就是,就是。因为皮肤过敏,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不敢出门。”

“不光影响人,落到田里还会影响小麦正常扬花,导致减产。”

“去年就因为杨絮引发的火灾,把我三轮车都烧坏了。”

“杨树生长快,几年就能卖钱了。”

“我看刘老庄村种碧根果就不错。”

……

协商现场,村民们畅所欲言。

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朱嘉语委员提出,“换成果树不但能彻底解决杨絮污染问题,还能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

“种植杨树弊大于利,应该更换成果树。”“种果树要选择好品种,不仅要好吃,还要有观赏性。”卞春雷和几位村民表示赞同,同时也提出自己担忧,家里大多是老人和孩子,销售问题怎么解决。

“可以与专业的农业公司开展合作。”陈建春委员提议,从“一家一户”到“抱团发展”,并推荐了乐享果玩田园综合体的相关信息。

会后,村里很快就与乐享果玩田园综合体取得联系,洽谈合作。由于项目用地涉及的农户较多,一时难以统一意见。负责该村协商议事工作的漆海飞介绍,“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围绕果树品种、水果销售等,几位委员又协助我们召开了3次协商会。”最终大家形成共识,由村委会提供空间土地资源,乐享果玩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提供3万棵车厘子、西梅,淮安餐谋食材供应协会负责销售。

“分歧再大,争论再激烈,让大家自己商量,不同的意见逐渐就统一了。”王建全说,大家的事只有大家商量才能办得好。

今年,淮阴区政协还将围绕淮沭河生态廊道建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农村垃圾处置等议题,通过专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建言献策,助力生态环境治理。这也是淮阴区“政协委员在行动”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区政协将3~5名委员组成1个履职小组,对口联系2~6个村(社区),让委员与群众零距离沟通,聆听基层声音,感知基层需求。借助政协委员的力量,群众许多“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有效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将民生实事落实到“最后一米”。

(马金宝 江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