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化县东坪镇委员工作室助推解决库区用电难题

发布时间: 2022-05-12 09: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保 刘雯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通讯员 李保 刘雯)“东坪镇政协委员工作室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彻底告别了低电压的日子,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改变。”近日,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东坪镇红岩水库自供区,村民刘洪山充满感激地对回访的委员们说。

红岩水库是一座小型水库,20世纪80年代初投入运行,自供区自供电网负责着172户535名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近年来,区内用电问题却给居民带来极大困扰:产权不明晰,线路缺乏维护严重老化,因电起火、断线短路时有发生;供电不正常,电压不稳停电频繁;电价过高,与同网同价、优质廉价的其他地区用电形成强烈反差。

2018年,安化县开始办理红岩自供区供电资产和供电区无偿移交事宜,期间曾多次召开小水电自供区供电体制改革和农网改造工作会议,由于群众意见不一,电网改造一直未能完成。

为助推解决问题,东坪镇政协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深入红岩水库自供区开展实地调研,详细记录村民反映的意见建议,多次将协商会议开进田间地头、百姓屋场。委员们从电网改造需投入的资金成本、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及优质服务等方面着手,为群众算清了“明白账”,终于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今年3月底,红岩水库自供区农网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工作室建立了‘三个一’机制,即‘一月一进村(社区)、一月一接访、一季一座谈’。”东坪镇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李强表示。

目前,东坪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共有9名县政协委员,今年以来已接待群众200余人,反映问题30余个,解决问题28个,收集到社情民意35条,协调解决问题涵盖民生工程、商圈建设等多个领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