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

发布时间: 2022-05-12 09: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锋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代表青年反映他们的成长发展诉求,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青年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把党的主张贯彻到各类青年群体中,引导青年认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衷心拥护党的领导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宏阔的战略眼光,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百年奋斗、成长历程,对新时代的共青团提出“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明确要求。这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对广大团干部既是莫大鼓励,也是谆谆教诲。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出,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全国政协共青团界别、青联界别,是代表广大青年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协商议政平台。笔者理解,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就是要一方面代表青年反映他们的成长发展诉求,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青年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要努力把党的主张贯彻到各类青年群体中,引导青年认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按照这一思路,近年来,共青团、青联界各位委员围绕“当好桥梁、有效代言”,积极探索在参与协商民主建设中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完善协商机制设计。2008年以来,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共青团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借助人民政协的制度化表达渠道,集中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发展诉求。依托“面对面”活动,2018年起组织开展了16次专题调研,主题涵盖“加强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青年助力乡村振兴”“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优化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环境”“缓解大城市青年租房住房压力”等多个领域,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提出具体政策建议。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关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福利救助、身心健康等方面的现实问题。

二是不断丰富协商渠道。围绕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着力帮助各级团组织完善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依托人民政协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努力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围绕青年发展发出集中呼吁。特别是注重提高提案质量,紧密围绕“国之大者”、民生关切、青年发展,2018以来累计提交750余件个人提案,积极向中央和地方党政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于调研深入、建议具体,不少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年度重点提案。通过认真履职,委员们的界别意识显著增强,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在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青年之中、惠及全体青年,提升服务青年的实效。

三是引导青年有序参与。2019年以来,在全国政协办公厅的指导下,共青团连续开展了3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以模拟提案为载体,让青少年在实践中了解中国政治运作的逻辑、领略中国制度的魅力。多位界别委员义务担任公益宣传员,积极向社会推广倡议这一活动。2020年起,共青团开展“青声@两会”网络建言活动,各位委员在两会期间积极参与交流回应,帮助青少年了解现实政治运作、学习国家大政方针,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落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要求,健全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共青团、青联界全国政协委员,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在参政议政中时刻注意听取青年的意愿心声,努力为他们的成长发展进行集中呼吁,进行有效政策倡导,同时引导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真正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察专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