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委员建言峰山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29 10: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李秋林)春日,“赣州八景”之首的峰山下,各地游客络绎不绝,过去守着峰山生态“富矿”却无收入的状况已经得到改变。这一改变得益于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委员的一条建议,该建议促进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理顺管理权限,为峰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如何发挥峰山绿色生态优势,更好地开拓一条既“美丽”又“富裕”的发展之路,一直是赣州市政协委员邱瑛心头的一件事。

“放眼全国看峰山,峰山存在‘小马拉不动大车’的困境。”为此,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邱瑛结合3天蹲点调研、访谈涉管单位105人次得到的数据、事例,将管理机制不顺、产业基础薄弱、文旅要素不齐等方面的问题详尽地摆上了“台面”,呼吁下活市区“一盘棋”,从破解多头管理、明确林业权限等方面给出“金点子”。

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认真听取邱瑛发言,并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采纳落实。市林业局高度重视,在拟订的《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采纳了委员建议。

不到一个月,赣州市委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方案,明确原本多头管理的峰山经营范围30.95万亩划由章贡区牵头管理,充分释放峰山生态潜能和经济价值。管理和经营权限下放,人财物整体移交章贡区管理,实现了责权利相统一,确保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序高效运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