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在内蒙古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蔡达峰讲话 刘新成出席

发布时间: 2022-04-29 1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吕巍)4月28日,民进中央在内蒙古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主题为“坚持节约优先,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本次调研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

蔡达峰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共中央重大决策。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节约能源是我国的法律规定,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任务和重要原则是节约资源,首先就是节约碳资源。在调研中,需要关注浪费资源的现象,剖析影响节约资源和能源的行为习惯、价值取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为落实节约优先原则提供具体的对策。

蔡达峰强调,合理利用资源、主动节约碳能、形成低碳生活方式,需要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共同努力,形成全面促进转型的机制。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统筹用碳与节碳的需要,以生活方式转变倒逼生产方式转型。低碳生活需要理念支撑,需要利益机制,需要行为导向,更需要有社会环境。要通过特定人群的示范,引导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生活习惯;通过公共产品和公共设施的供给,为公众的节能行为提供便利;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节能行为的普及;通过完备的制度和法规,严明约束浪费行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调研组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考察了呼和浩特市呼哈路小学、中海河山大观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团结社区,包头市北奔重汽充换电站示范项目基地,鄂尔多斯市碳中和研究院、伊金霍洛旗零碳产业园区。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调研座谈会。副主席王刚、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在民进中央机关主会场或上海分会场参加调研和座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