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维雄:有“港味”的读书,有“港味”的履职

发布时间: 2022-04-28 17: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国政协委员 施维雄

读对书,读好书,读透书,传播香港声音,助力人心回归——这是我参加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后的思考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作为政协委员的我们如何更高质量地参加读书活动指明新方向,提出新要求。每字每句,都是殷切期待;每项要求,我们都要做深做实。

我认为,委员履职需要“扎稳马步”。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无疑促进我们练好了基本功。我将悟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读书学习实践,提炼行之有效的方法,做到常学常新、知行合一。

我感悟到,委员来自不同界别,在各行各业大有建树,专业知识积累丰厚。与此同时,对于国家大政方针的深入了解,对于通识性内容的加强学习,无疑要成为委员需要坚持做的“作业”,这体现了政协委员的站位、担当、使命。

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特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意识到,读书履职尤其要时刻不忘“港澳台侨”,这是方向和关键词。我们界别的读书要有“港味”,履职才能更有“港味”。

根据自身履职的“港味”,我们还能重点进行细致规划和思考,指导和落实具体行动。例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自身及其各项配套方案,数量和项目很庞大。如何参透国家战略?如何理解《纲要》和各项方案的联系和协同促进?这些都在读书群里有探讨。而如果没有读书活动,我相信单凭个人的努力,是很难参透,也无法指导实践。

又例如,香港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需要推动特区各界和更多市民热爱祖国、拥护特区、拥抱大湾区机遇。委员们通过读书群交流,深刻了解到中华文明、祖国历史,以及如今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而传播给港区民众。

通过多花时间、认真细致地参加委员读书活动,我在大湾区实践改革、粤港澳融合发展、实施高质量的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在香港教育系统和社会生态构筑爱国教育体系、提升特区治理效能和竞争优势等方面,发表了一些粗浅的见解。特别是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我在提案的调查、思考、撰写、修改、提交的全流程中,借助委员读书活动提供的“滋养”,使得我的提案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

接下来,我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汪洋主席讲话要求,打造个人读书的2.0版本,创新实践。尤其是更高质量地加强“港味”,发挥自己和委员朋友的“朋友圈”优势,引导更多香港同胞认识国家和本土的历史以及发展成就,多读“正史”,彻底分清和抛弃此前港英殖民政府有意为之炮制的“洗脑野史”,把“书香政协”实践扩充为“书香社会”的效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