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海鸣:从书籍中汲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2-04-27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屠海鸣委员:从书籍中汲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正能量”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聆听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精神,深度参与读书活动,我对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认识更深了一步。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聚焦一个“悟”字,深刻领悟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有多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能、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既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第一,政协委员读书是增强履职本领的需要。政协委员来自五湖四海、各族各界,许多人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是“意见领袖”,但面对国家治理的重大课题时,还存在许多知识“盲区”和能力“短板”。读书,特别是有针对性地“补课”,可以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第二,政协委员读书是坚持好人民政协制度的需要。人民政协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人历来主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中国社会在几千年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形成了“协商文化”,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协商办事”都是一条通则。读书,有利于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制度的文化渊源,从而增强坚持好这个制度的信心。第三,政协委员读书是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的需要。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要因应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就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人民政协事业。读书,有利于启迪智慧、凝聚共识,形成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合力。

二、聚焦一个“用”字,善于把读书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第二层含义是:希望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汪洋主席在座谈会上讲到,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读书,不是漫无目的、自娱自乐的消遣时间,也不是纯学术意义的研究探讨,而是在政协这个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组织开展的一种政治活动,是提高履职能力、做好建言资政工作的重要基础,是自内而外、推己及人的增进共识途径。我理解,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效果如何?关键在四个字:学以致用。过去两年来,我通过参加全国政协和上海市政协几十个读书群的读书活动,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加深了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认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无论是作为导读委员,还是进入读书群学习,我都把读书的过程作为是履好职尽好责的一部分。在这当中,我把读书中的讨论变成大会发言,把读书中的思考形成重点提案。我还以笔为刀,战斗在香港舆论斗争最前线,围绕维护“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的热点、重点、焦点问题。两年来,我撰写了400多篇政论文章,在《大公报》等香港主流媒体上刊发。由于有读书的底蕴,我的政论文章并非仅限于“一腔热血的挥洒”,而是紧扣一个“理”字,讲好“一国两制”的硬道理;紧扣一个“法”字,阐明法治底线不可逾越的大原则;紧扣一个“情”字,唤起香港各界市民爱国爱港的真情感;紧扣一个“梦”字,激发香港同胞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气神。因为这些文章,有媒体称我为“香港第一健笔”“香港第一名笔”,为香港舆论生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21年,全国政协成立72年来首次颁发“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我有幸成为20名获奖者之一;全国政协两次表彰的“读书活动积极分子”,我都榜上有名。

三、聚焦一个“带”字,以“书香政协”带动“书香中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第三层含义是:希望通过政协读书活动,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信息传播的渠道越来越多,不少人的心态变得越来越浮躁。阅读,往往变成了“匆匆一瞥”。那种秉烛夜读、沉醉书香、潜心思考的情景,早已成为遥远的记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缺少“深阅读”的习惯,缺少对经典作品的执着,特别是如果青年人满足于“碎片化”阅读,成为“零碎信息”的消费者,这是十分危险的。要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要拥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要具备“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智慧,必须静下心来,从“深阅读”开始,提升修养,苦练内功。政协委员汇聚了各界精英,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政协委员读书活动蔚然成风,将会带动和影响群众读书,令全社会形成读书的良好风气。从大会交流发言和我平日了解到的情况看,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确发挥了带动作用。我看到,有的委员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读书体会,有的委员组织线下的读书分享活动,有的委员主动向身边的年轻人推荐好书,更多的委员则把读书的收获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读书,是一种生活爱好、一种精神追求,对于政协委员来说,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汪洋主席的讲话精神,我将继续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书籍中源源不断地汲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正能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