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在中国农科院调研时强调:“双轮驱动”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发布时间: 2022-04-26 10: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辜胜阻在中国农科院调研时强调:“双轮驱动”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日前就重要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问题赴中国农科院调研,现场考察了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并围绕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等问题与专家开展座谈交流。

辜胜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以占全球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奇迹。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重要农产品供给总体较为充裕,但仍将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紧平衡状态,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辜胜阻强调,要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对我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促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肉盘子”“奶罐子”。一要切实保护好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促进良田粮用。建立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长效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耕地保数量、提质量、扩增量、严用途。二要向科技要生产力,加快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全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农业产业转型和迭代升级,通过前沿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促进种业创新向“种业4.0”跨越式发展。三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积极性,让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提升产业比较效益,让农民在价值链上分享更多增值收益,创新粮食产销区合作机制,调动主产区抓粮积极性。四要全面树立大食物观、大农业观,让绿色低碳成为农业的鲜明底色。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上,实现品种多样、来源广泛、布局适宜、供求平衡。五要提高国家粮食安全治理效能,既要靠增产提效“开源”,也要通过节约利用、减少损耗和健康饮食“节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