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暨全国政协书院第十二期“周周论学”线下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4-25 09:3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孙金诚)4月20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暨全国政协书院第12期“周周论学”活动举办,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全国政协社法委分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强卫主持会议并讲话。

强卫表示,全国政协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再学习、再领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行调研总结的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社法委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在持续学习中提升认识、在贯彻落实中深化理解;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统筹,有序推进,有条不紊地做好近期重点工作。

委员们表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力量,在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政协委员,要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逻辑与现实意义,深刻地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大力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落实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中。

会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谈火生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作辅导讲座。社法委分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尹蔚民,分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季作学习发言。副主任徐敬业、吕忠梅(驻会),分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智敏、郝赤勇、黄树贤、邱学强、王尔乘出席会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