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方略”引领未来 大江论坛第二届智库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4-22 17: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 李培刚) 今日,第九届大江论坛·第二届智库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总体方略’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台盟中央台情研究与信息工作小组,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等多家前沿对台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两岸知名媒体人就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进行深入研讨。论坛设“认清形势,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落实‘三融’,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个子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首先代表台盟中央致辞。他表示,自成立之日起,台盟始终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和“台独”活动,未来将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早日认清民进党当局的险恶用心,走上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正确道路上,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他强调,台盟将与大家一道,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理解台湾同胞,加强与涉台研究机构的联系合作,深入调研当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难点和堵点,共同探索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新路,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教授刘性仁先后做论坛主旨演讲。

论坛第一项子议题“认清形势,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由中国人民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主持。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永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选举研究室主任冷波作为交流嘉宾,从国际局势、台海局势等多角度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论坛第二项子议题“落实‘三融’,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由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强主持。台盟北京市委秘书长、台盟中央台情研究与信息工作小组特约研究员陈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桂清,财新传媒国际新闻部主任徐和谦作为交流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如何加强两岸各领域对话与沟通,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进行深入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主持论坛并总结发言。中华海外联谊会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骆沙鸣、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部分台盟中央台情研究与信息工作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以及部分在京台青参加论坛。台盟地方组织相关同志和在地盟员代表近200人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全程参加论坛。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