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新:以排头兵姿态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莉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着力重点,科学回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领会越深入、探索实践越深化,越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强大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也越深切体悟到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有义务有责任发挥这一得天独厚优势,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拉高工作标杆、勇于探索创新,不断开拓浙江政协工作新局面,奋力争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

创新构建党建统领把方向体系,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制度和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明确了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近些年,浙江省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机制等有效措施,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接下来,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打造“同心向党”党建工作品牌为主抓手,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打造“学习在线”新平台,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要创新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基地工作机制,深入实施理论溯源研究工程,更好以理论研究指导实践创新。要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增强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创新构建协商议政献良策体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优势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能责任、基本原则、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这些年,省政协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紧扣中心大局,精选履职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议政建言活动,有力助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接下来,将紧扣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奋进新征程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新的实现方式和实践载体,在坚持和完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民生协商论坛、请你来协商、远程协商会、网络议政会等的同时,创设专家协商会、政企协商会,加强应用型智库建设,形成协商工作生动有序、主体作用有效发挥、系统上下联动密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制定民主监督计划,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深化“数字政协”建设,以数字化理念推进政协工作全流程全方位全系统全媒体重塑,以数字化手段增强政协履职的开放度融合度活跃度,打造协商在线、提案在线、社情民意在线等综合应用,进一步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效度,努力在拓展协商渠道、扩大协商对象、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效等方面形成更多先行示范的标志性成果。

创新构建凝聚共识强合力体系,携手共画奋进新征程的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并明确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这既阐明了凝聚共识的重要意义,又指明了政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方法路径。近年来,省政协聚焦聚力中心环节,强化凝聚共识职能责任,通过创建委员会客厅,完善谈心谈话、委员讲堂等平台载体,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接下来,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和机制,创建“同心汇”团结联谊平台,打造同心在线,面向委员、面向社会、面向海内外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着力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具有政协特色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特别是要大力推进政协工作重心下移,着力引导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进一步深化“委员会客厅”提质扩面工作;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原则,扎实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建设“协商驿站”,推动政协委员争做思想政治引领者、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贴心人,更好形成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领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

创新构建制度集成增效能体系,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独特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这对我们抓牢工作制度建设这一“牛鼻子”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省政协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制定修订了70多项制度机制,初步构建起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专门协商机构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的制度体系。接下来,将围绕浙江省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和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的目标要求,以全局眼光、系统思维、创新理念来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制度机制建设,着力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抓好制度完善,针对制约政协工作作用发挥的制度因素和薄弱环节,梳理需要制定修订和研究完善的制度清单,今年将制定出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务实管用的规范性制度。要强化制度落实,发挥制度效能。根据全国政协部署要求,今年将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省政协在实践、理论、制度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更好展示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独特优势。

创新构建固本强基提能力体系,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样子新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这对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明确了具体要求。近些年,省政协深入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制定实施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出台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表彰“最美政协人”,政协自身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今年是本届省政协履职的届末之年,也是市县政协的开局之年。接下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举办委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养成等,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持续创新激发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方式方法,更好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认真落实浙江省委提出的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塑造变革能力的要求,提升政协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加快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清廉型“五型机关”,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以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一流作风,着力展现出新时代浙江政协人的新风范和浙江政协工作的新气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