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张庆黎辜胜阻高云龙出席

发布时间: 2022-04-19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包松娅)全国政协2022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4月18日下午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会议、副主席辜胜阻点评发言、副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有关同志详细介绍了2022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书面情况介绍,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介绍了民营企业一季度运行情况。刘伟、毕井泉、何文波、刘尚希、张懿宸、王宜林、莫荣、王一鸣、杨凯生等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趋势,围绕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建言献策。

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年增长4.8%。委员们一致认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开局总体平稳。但面对新的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委员们建议,面对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要加大宏观政策力度,出台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加政策之间的协调性;要以创新精神面对适应新变化,从构建确定性入手制定宏观政策,注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企业居民政府的负债表作为整体统筹考虑,科学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要珍惜和维护相关产业在世界上具有的领先水平和竞争地位,出台政策时对国际领先行业竞争力影响进行评估;要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加大跨产业合作的管理和协调力度,重视实体产业之间的巨大合作空间;多措并举提升能源自主保供能力,充分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合理控制油气消费增量,持续优化能源结构;要加强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坚持经济发展的就业导向,出台区域性、行业性、主体性就业政策,加强失业预警监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此外,为了加强与地方政协联系,本次会议还在湖南、四川和云南省政协设立分会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