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和市领导共话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18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宋啸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的深圳,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4月10日晚,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在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联组讨论会上表示。深圳市常务副市长黄敏、副市长郑红波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与经济、工商联、民建、科技等界别委员共话数字化经济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8年,深圳就出台了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全面系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技术被卡脖子的问题。

“云、AI等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的创新以及应用都需要从早期培育,深圳有必要从科研阶段和早期创业阶段下手培育。”厉伟委员在会上发出呼吁,成建制吸引科研机构,严格围绕市、区的产业规划,结合产业部门的政策意图出资,发挥深圳市区两级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高地的作用,助力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制造业主体的深圳中小企业在数字化应用方面‘短板’十分明显,相关技术的利用程度较低,多停留在‘资料上云’的阶段,迫切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生产效率和提高产品质量。”李勇委员道出制造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时的尴尬——普遍面临“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

从事网络技术工作的邓文俊委员建议,用政府资源和科技企业帮助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降低数字化的难度。

王志毅委员对中小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行过大量调研,他指出:“多措并举,针对企业负责人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专项培训,提供政府层面的共享平台,实现传统制造业与各类有效对接,打造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工厂。深圳要利用好特区立法权,尽快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做好工业互联网双化平台的监管,确保数据安全可控可信,解决中小企业的后顾之忧。”

深圳跨境电商领跑全国,跨境电商企业数量虽多,但产业生态较少。对标世界发达国家仍存在明显短板,主要体现在服务领域单一,尚未出现有较大影响力的数字贸易服务商。

长期从事商贸工作研究的寇亚南委员表示:“应充分利用深圳在信息科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的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扩大服务比例,让单一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数据交换等领域上下游延伸,通过提高跨境电商,来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深港两地从事相关工作的特邀香港委员庄紫祥呼吁:“充分利用区块链、AI、溯源轨迹跟踪技术。加强深港数字经济的平台机制对接,对跨境贸易严格按海关清单,杜绝篡改、换货,助力深港一体化水平提升。”

目前,深圳在5G通信、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重点数“智”领域人才缺口都在2万人左右。邓文俊委员建议:“整合政府、高校、科研机构、领军企业的优势资源,打造若干个四链融合工程,通过举办创新大赛、安全大会,以及组织实训、职业教育等方式,构建新型数字人才的培养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出台数字人才的引进政策,将权力交给企业,在住房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更多数字人才在深圳长期发展。”

“将结合委员们的建议,紧扣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谋划和制造数字化产业的助推者的责任定位,做优做大深圳数字经济产业,积极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们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破解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力争在CIM、BIM建设平台应用、数字化防疫支撑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会上,深圳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政数局、市商务局、市科创委分别作出了回应。

“围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委员们的发言准备很充分、调研很深入、对策很精准。”黄敏表示,会后相关部门会主动与委员对接,逐条梳理,充分吸纳,将意见建议转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政策和实际举措。

“我们要拥抱数字经济新机遇,它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新支点。”林洁表示,产业数字化还有探讨空间,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做好深圳数字经济的参与者、推动者,助推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