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青年驱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4-12 10:29:0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从大学生创业团队,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的一个园区里,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诺普公司”)用10年完成了华丽蜕变。

如今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卡诺普公司小有名气。其控制器在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据半壁江山,产品远销德国、俄罗斯、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卡诺普公司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由于手握出口订单,今年春节复工后,它们的生产线一直满负荷运转。

在成华区,卡诺普公司不是“独苗”。该公司所在的区域,是成都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已聚集人工智能产业关联企业70余家、数字通信产业关联企业近300家、工业互联网关联企业近50家。

在整个成都市,像成华龙潭工业机器人这样的产业功能区有66个,成为支撑成都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2021年,卡诺普公司入选工信部发布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当年,成都市有62家企业入列,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领域,均是成都近年来重点培育的产业。截至目前,成都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这些专精特新企业,有一个共同点是强烈的创新意识。而青年人才的聚集,是重要的创新源头。如今已站到行业龙头地位的卡诺普,就是从大学生创业园走出来的一名“毕业生”。

2012年,卡诺普在成华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成立,在优质营商环境的呵护下,年轻的团队聚焦突破核心技术,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卡诺普公司是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电气系统、伺服系统三项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卡诺普创始人、CEO李良军是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标准起草组专家。

成华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成立于2009年,其定位是为成华区主导产业及相关配套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截至目前,创业园累计培育孵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等方面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623个。

在成都,李良军这样的创新创业人才受到了珍视。成华区提出,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共兴,出台“成华英才计划”等青年人才政策22条,投入青年双创扶持资金2.4亿元,建成国家省市级双创平台22个,努力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区。

根据成华区人才办的统计数据,在过去5年间,有6万余名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在成华区落户。他们成了支撑企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航天科工通信技术研究院主管设计师张启2019年第一次到成都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当地“吸纳人才的热情”。他在面试时从用人单位那里得知,作为外地到成都的“蓉漂”青年,他可以申请青年人才驿站最长达14天的免费住宿。

入职后,得益于成都市人才安居政策,张启申请并获得了人才资格,住上了成华区首个人才公寓“梧桐栖”。

在张启的身边,有人成为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有人获评企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人物,他们都是所在单位的创新力量、所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