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好建议变成好政策

发布时间: 2022-04-11 09: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蔡久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你看,‘术后镇痛’这项收费不是全报了吗?”日前,江西省妇幼保健院的张医生,边说边用手指着报销单给挤在窗前的小陈看。

看着报销单小陈咧开嘴笑了,“省下的钱,可以买点补品给孩子他妈补补。”可小陈弄不明白的是,“前不久还自费,现在咋能报销了呢?”

原来,在今年的江西省政协全会上,廖涛委员做的《营造良好生育氛围 提振女性生育意愿》口头发言,提出“将分娩镇痛纳入基本医保或女性生育保险”等建议,引起了到会副省长孙菊生的重视,他即席批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会后,省卫健委会同省教育厅等及时拿出了解决办法。从3月8日起,“术后镇痛”纳入医保报销。

“‘好建议’变成‘好政策’,每年都有不少呢!”担任大会发言组组长多年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傅兆良说。

“大会发言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检验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省政协主席姚增科说,“不干则已,要干就干成‘第一等工作’。”

2018年以来,省政协始终以创新“加速度”,不断擦亮大会发言这块金字招牌。

大会发言链条长,从哪下手提质增效?

“从头新起!”抓好“选题”这“第一关”

“这来的是啥?”

“关注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边角料’,党政急需,群众期盼的题一个也没有。”

大会发言组的一位领导,抖了抖手上的一叠来稿,满脸怒容。

……

大会发言组的熊莉回想起2018年年初讨论来稿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选啥题才对?

“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必选题’,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必答题’,党政部门尚未顾及必解的‘备选题’。”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说,“三者必居其一,才算对。”

选题“跑偏”,累死“活神仙”。千关万关,选好题是第一关。怎么办?

“加强引导,校准偏差。”陈俊卿说,光委员自主选题不行,还得给他们“把稳‘方向盘’!”

广开言路“出样题”。大会发言组登门拜访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求教,又广发“英雄帖”网上征询两会上老百姓最想听啥,同时,结合省调查总队掌握的相关数据和话题,经“专家+政协人+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三堂会审”,最后拿出体现界别特色、党派特色的100道“求贤题”,供委员参考。

“别说,这招还真灵!”“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的第一句话就是‘题选得准呢!’”熊莉笑笑说,“虽然给自己加了活,但委员选的题更准了,这个累,‘值’!”

仅仅选对题只是成功的第一步。要想台上“发好声”,还得台下“练好功”。练啥功夫?

下足“彩排”功,让“言值”上涨

“彩排!把‘三关’!”省政协主要负责人及时指导,“要想‘言值’高,就得精心‘彩排’,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审签关。”

从2019年起,省政协每年至少安排一位副主席任大会发言“指挥长”,负责带领相关委员和工作人员现场彩排。

台上“试讲”,台下点评:按正式会议流程彩排,委员按序逐个试讲,其他发言委员做观众“集体点评”。

扣细节,丝毫不放:“指挥长”和部分机关厅级领导对发言“逐个把关”,对发言内容、语言表达、时间控制、语速、语调、着装和站位等点评。“上下台都不用躹躬,不作自我介绍,不讲客套话,发言直奔主题。”大会发言组的刘烨介绍,“我们规范了上台下场礼仪,发言开头和结尾的表述。”

下足绣花功,打磨发言稿:发言题目坚持“一口咬到馅”,达到“吸睛”效果;内容做到“短新实”,力求讲成绩客观平实,讲问题准确真实,讲对策有效务实。

“不仅我们卖力,委员的‘较真劲’更让人感动。”曾在大会发言组工作的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邓杰,脑海中始终有一个“镜头”:

“笃笃笃、笃笃笃!”2019年1月28日深夜23点,邓杰房门外传来一阵敲门声,紧接着就听到一个声音,“还没睡吧?我想和你一起讨论下我的发言稿。”开门一看,“原来是身披大衣,冒着严寒前来讨论发言稿的何剑锋委员。”

“主题更集中、重点更突出、话语更抓人、情感表达更丰沛。”对于彩排打磨后的发言稿,傅兆良深有感触,“大家都感觉,发言质量显著提升了。”

“彩排让我们清楚了发言的每个环节,心里有底了!”今年首次登台发言的廖涛委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接地气、受启发、多鉴用。”在场听了发言的省直部门,竖起了大拇指。

委员,绝不是“说说而已”;党政领导,绝不是“听听而已”

委员“吐”了这么多“金点子”,有啥用?

“说得对,你就说了算。”这是省委主要领导时常对委员说的一句话。

2018年以来,每年省政协全会安排两次大会发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第一次,“他们现场批示的就占了七成以上。”

“江西竹林面积和竹产量均居全国第二,随着石油资源逐步枯竭,竹资源开发日益重要。建议设立专项经费,大力支持我省‘竹基新材料工程中心’建设;着力培育和打造千亿级竹基新材料产业集群……”

“这是我省必须抢抓的机遇,绝不可丧失!请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部门联合调研,深入开展研究,拿出具体方案……”

“真没想到,真没想到!”胡国良委员忆起去年作的《紧紧抓住竹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大会口头发言,直呼两个“真没想到”。省委书记、省长批示的第二天,省工信厅等部门就组织工作专班赴赣州开展调研。

“发言建议有见地、有价值、合民意,展示了政治协商水平和履职能力。”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省委书记易炼红表示,委员们调研细致、问题精准、数据翔实、质量很高。他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逐条吸纳、迅速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我们这也种上了高级‘智慧树’!”近日,萍乡上栗县政府办的负责同志致电大会发言组,“电话这头都能听到笑声。”

原来1月16日,聂晓葵委员做了《湘赣边区域合作是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大会口头发言,省委书记当场批示,要求就所提建议组织研究,拿出办法。2月23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率队赴萍乡调研湘赣边区域合作工作。3月8日,省社科院与萍乡上栗县政府签署共建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这不,就有委员打听明年大会发言的事。”日前,大会发言组的张时栋笑着说,“想提前‘挂号’报名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