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安:婴幼儿照护服务不应在农村缺席

发布时间: 2022-04-08 14: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目前,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普遍集中于城镇,县城以外绝大多数农村地区都没有婴幼儿照护服务资源,农村儿童的早期发展问题长期视重不够。要以提升村级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能力为重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使更多在村婴幼儿享受到有保障的照护服务。”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培安表示。

在王培安看来,国家应出台聚焦农村的婴幼儿照护指导意见,将农村婴幼儿早期照护列入公共服务。以实现“广覆盖、保基本、兜底线”为目标,将“十四五”期间国家用于育幼的资金继续向脱贫农村地区倾斜,将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可以鼓励县级政府设立‘幼有所育’专项资金,保障农村每名0-3岁婴幼儿3000元/年的发展经费并将此列入公共服务。政府可不直接提供服务,重点在于完善制度和组织队伍,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发展。”王培安说。

王培安还强调了充分调动多方积极性,因地制宜开展照护服务的重要性。“建议充分引导有经济实力和经验的社会力量参加,由政府主导合作或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承担质量控制并参与项目运行,在坚持普惠的前提下,探索多种类型服务方式。比如,在居住集中、社会经济条件允许的地区开展中心式养育指导,鼓励补贴入托;对居住分散和入托困难的家庭开展入户家访辅导。”

王培安认为,大力培育村级服务主体,扩充服务供给能力也十分重要。在送托的客观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应立足家庭,强化家庭养育的能力。挖掘、培养农村现有人力资源,打造一支地方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充分利用具有良好群众基础和工作意愿的在村妇女群体,就地招聘和培训初中学历以上的人员加入服务队伍,既能缓解农村基层专业人员不足问题,又可以起到服务本地、促进就业的作用。

(吕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