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乡村人才之“渴”?靠引进还是选本土?

发布时间: 2022-04-08 09:05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柳姗姗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城里请来的主播:技巧成熟、擅长运营,但留不住 本土培养的人才:了解产品,但不懂算法、不会引流

【聚焦:如何破解乡村人才之“渴”?②】乡镇电商人才靠引进还是选本土?

阅读提示

作为吉林省十强镇、省级电商镇,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通过电商让乡镇的鹿产品得以远销各地。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白热化以及流量红利的消失,鹿乡镇需要更高端的电商人才来引领产业发展。在此过程中他们经历了引进的主播高薪挖来留不住、本土的人才费心培养成本高等问题。乡镇电商人才困局如何破解?当地人认为,应发展相关产业并寻求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4月7日,受疫情影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按下了“暂停键”,但店老板们仍然忙碌,他们正利用这段空档时间,抓紧学习充电,以期进一步提升电商经营技巧。吉林省鸣诚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龙告诉记者,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使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新模式成为这里的交易新常态,小小乡镇已经走进全民直播时代。

不过,囿于扶持力度有限、生活配套欠完善、产业链单一等短板问题,人才难培养、难引进、难留住等问题,也成为限制乡镇电商发展的瓶颈问题。

主播引进难,高薪挖来留不住

今年34岁的张世龙,2018年返乡创办了从事收购、粗加工和销售鹿产品的公司。当时,镇上的电商刚刚起步,以开网店的形式为主。坐店等客难有起色的张世龙,通过朋友介绍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打广告,一下就让店里的月销售额飚到100多万元,是传统方式的三四十倍。

后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异军突起,张世龙又开始转战直播渠道。可从事电商相关工作的主播、美工、运营等,鲜少愿意到乡镇工作,他们中年轻人居多,更追求城市生活的舒适和热闹,人才难引进成为镇上各商铺都面临的难题。

“一开始做直播,我以基本工资每月9000元、10%业绩提成的高价从长春挖了一个主播,光基本工资就比市里高3000元,没想到她来店里播了两天就不干了。”回想数次在招揽电商人才上的折戟沉沙,张世龙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主播的辞职原因虽然很委婉,实际就是觉得镇里条件不够好,晚上想点个外卖、喝杯奶茶、看个电影都不行。

随着直播带货的不断成熟,鹿乡镇很多农户和返乡的农民工都加入了直播大军,虽然未必如那些受过专业训练、技巧成熟的主播,但胜在对本土产品非常了解。张世龙的店铺里,多的时候会请七八个本地主播一起带货。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懂平台机制、懂算法、懂引流、懂方案设计的综合性运营人才,现在包括账号怎么做、段子怎么拍等都是我们自己在做,分身乏术,也没有精力去专门学习,现在会的都是走的错路多了摸索出来的。”张世龙说。

据估算,鹿乡镇的销售总额中80%以上都是电商方式创造的,鹿产品的品牌塑造和影响力也离不开电商,店老板们想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就得想办法突破目前的人才困局。

资源有限,本土人才难培养

“电商人才还是要培养本土的,外面挖来的花了大价钱还留不住。”张世龙说。这是全国很多乡镇发展电商产业都面临的窘境,可实际上,因为资源有限等原因,自己培养本土人才,也并不容易。

近年来,为了培养本土电商人才,鹿乡镇先后举办了40余场电商培训,覆盖人群约5000人次。这些培训让鹿乡镇的电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量到质的突破。

不过,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白热化以及流量红利的消失,鹿乡镇需要更高端的电商人才来引领产业发展。

“想要培养扶持一个能广泛服务各企业的电商团队,首先不能把那些基础条件好、学习能力强的返乡创业者凑在一起,他们除了要花费大量精力在经营公司上,企业间也有利益冲突。其次,我们也很难找到更专业的学习平台和培训老师,专门开设电商专业的高校凤毛麟角,很多成功经验都是南方的公司在实际经营中摸索出来的。”鹿乡镇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崔馨予说。

此前,崔馨予想过要带着团队一起到电商经验丰富的江浙一带考察学习,她对比了多个能够接待学习团队的服务平台,除了食宿和交通费用,12天的学费就得1万多元。“全镇有18个村,即使每个村只去一个人,算下来也得20多万元,成本高不说,我们也不了解情况,不确定能学到啥。”她说。

乡镇电商高端人才培养难,一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相对薄弱地区的普通电商人才培养也不易。今年初,吉林省某地举办的首届直播带货大赛中专门设立了乡村振兴组。大赛之后,进入决赛的11位选手中有几人决定继续从事直播带货工作。不过,若想继续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农村与城市间的交通等成本也是问题。

发展产业是前提,政策支持是保障

作为吉林省十强镇、省级电商镇,鹿乡镇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已非常完善,宽带到村率100%,每个村都有电商服务站。

“要发展好农村电商,首先必须发展好农村的特色产业,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人才才能留下来,人留下来了,经济才能实现进一步发展。”负责梅花鹿产业发展和电商工作的鹿乡镇纪委书记王猛说。

与很多乡镇对电商的利用还简单停留在网购上不同,鹿乡镇的电商发展之所以能先人一步,主要得益于当地基础雄厚的梅花鹿产业。该镇有6300户养鹿专业户,720户专业经销业户,户户有电商,其中约有300余户为返乡打工者和大学生创办。

“接下来,我们会针对各个村的具体情况,打造多元化发展的特色产业,解决产业链单一等短板问题,并且还要围绕鹿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真正把游客吸引过来,把电商人才留下来,这样生活配套、娱乐设施等自然会发展起来,形成良性循环。”王猛说。

据介绍,今年,鹿乡镇将围绕产业发展,由政府部门牵头,策划实施一系列有关品牌推广、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的项目。比如,和知名电商平台深入开展合作,整合域内商户,进一步拓展鹿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积极引进运营经验丰富的销售企业和团队,更好引领本地电商产业的发展等。

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和意向企业洽谈,共同商讨在鹿乡镇建设电商基地的事宜。

“我们对鹿乡镇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本地人返乡创业就业,也有更多的外乡人来鹿乡投资兴业。”王猛说。

记者:柳姗姗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