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送药小分队活跃在大街小巷

发布时间: 2022-04-07 10:45:0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上海在全国多地、多部门的支援下进行了“速战速决”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时上海浦东、浦西两地进入了最紧要的封控关头。然而,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不能控住居民日常的用药需求。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上海如今空旷的街头活跃着一支“青年志愿者送药小分队”,这支队伍由国药控股上海医院管理总部的50余名青年中高层管理者、办公室文员等组成,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开着消毒后的私家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上海市民送药。

4月1日凌晨3时,是上海浦东、浦西轮流封控政策的浦西封控开启时间。3月31日夜间,当众多浦西市民在各大商超抢购时,数十名国药青年志愿者逆行前往位于上海宝山区的汉庭酒店。根据上海市防控要求,他们要赶在浦西开始封控前,入住酒店,把自己“闭环管理”起来,以便第二天可以在全市范围内配送药物。

据悉,这家公司要负责派送上海疫情下互联网医院下单的近50%的订单,每一份订单都有可能是一户居民的“救命药”。但此前,原本负责配送工作的物流和快递公司纷纷受疫情影响停摆,大量药品滞留在医院和仓库。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号召年轻人、中高层干部党员带头,成立这支“青年志愿者送药小分队”。

3月31日晚,公司办公室员工郑欣抵达闭环酒店时已是23时,但他和另外几名同事因来自浦西、当日核酸检测尚未出结果而被要求不能入住。几人就在酒店大堂外车内坐了一晚,等到第二天核酸结果出来后再入住。入住后,又立刻外出送药。

原本这支小分队的工作计划是3到5天就能完成工作,但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小分队可能要长期驻扎。4月3日一早,公司发出通知称如果员工家里有困难,按照防控要求,在征得所在社区允许的情况下可回家。最终,仅3名员工因没人照顾孩子而返回家中,其他人全部选择留下。

当天,这支小分队临时接到更为紧急的任务。政府集中订购的连花清瘟等防疫物资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分配到各个区、街道、乡镇的配送点。每个点少则200多箱,多则近2000箱,封控下的上海已经找不到任何搬运装卸工人。小分队全员动员,男女员工齐上阵,就地从“快递员”转化为“搬运工”。

突发情况一个接着一个。

4月3日深夜,公司党委书记带队为宝山区大场镇配送1万套防护服、5000只N95口罩,23时赶回驻地后不到半小时,又接到了新的任务——为不影响第二天街道为群众发放物资,要紧急对一批物资连夜进行清查核校。

当晚,20余名志愿者与党委书记一起前往20多公里外的物品存放点进行清点检查,直到4月4号凌晨3时许才完成任务。

除了配送药品,这支小分队还为“援沪”人员送去上海人民的感谢。在得知大量抗疫物资集中送到仓库,但因餐厅停止营业,外地来送货的司机没有饭吃时,小分队立刻从自己储备的口粮中送出200份自热米饭发放给他们。

这支“青年志愿者送药小分队”在为他人送去温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上海各界传递来的温情。在得知国药控股上海医院管理总部亟须一间闭环管理酒店后,华住酒店集团第一时间为其准备了具有隔离经验的这家汉庭酒店,并专门配置了有隔离经验的工作团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获得了浦东新区商务委协调的800份自热米饭、上海市交通委协调的药品运输大卡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