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共青团:战“疫”有术 护航有方

发布时间: 2022-04-07 10:4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春寒料峭中,疫情突然来袭,山东师范大学团委积极行动,以全校师生反映权益诉求的快速通道“权益君”等为依托,深入调研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同时,为青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志愿力量集结,构筑防疫屏障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山东师范大学团委迅速启动志愿服务工作,制订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方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全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指导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布《致全校青年学生的倡议书》,迅速集结了占全校师生总数15%的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队伍,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做好志愿服务指导和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

自3月中旬起,该校团委参与教师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集结来自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媒体中心以及研究生支教团共计236名学生骨干,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服务时长700余小时、服务5万人次。

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日复一日的消杀与执勤中闪耀,他们用青春和汗水筑成的围墙,成为该校抵御疫情最坚实的屏障。

给常态化疫情防控增加独特的“山师温度”

疫情防控工作中,该校团委以原创卡通人物“小杉小诗”为主体,定制了“核酸检测温馨提醒”海报、防疫标语贴纸等文化产品,用充满温情的创意,润物无声的关怀,给常态化疫情防控增加了独特的“山师温度”。

一位刚刚做完核酸检测的餐饮中心阿姨说:“每天来做核酸看见地上墙上的卡通画还有提醒语,心里都觉着热乎乎的,每天工作都特别有劲头。”

该校团委还在校内多个核酸检测点设立了“志愿者加油站”,提供热水、巧克力、暖宝宝贴等补给物品,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提供坚实的后方保障。“加油站”值班的刘富伟同学憨厚地说:“看见这么多志愿者在为学校、为我们努力,我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助力考研,服务就业

“自从收到线上复试的通知,我就一直在担心复试的场地问题,每天都很焦虑,多亏了团委提供的专门场地,让我能安心考试。”刚刚结束考研复试的一位同学说。

受疫情影响,学校采取封控管理,不少考研学生急需独立安静的线上面试场地完成考研复试。了解到青年需求后,该校团委迅速行动,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短短3天时间便完成了场地征集协调、预约系统开发和线上预约等一系列工作。

目前,除教室外,全校共协调会议室、活动场所等321间,可服务考生千余人。与此同时,该校团委跟进做好考研复试条件保障、应考心理辅导、毕业生就业帮扶等一系列工作,全力促进2022届毕业生升学就业。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实效性,该校团委招募54名志愿者,协助信息化办公室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学校线上教学现场调研,用切实有效的行动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心理关护,陪伴成长

为守护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山东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心理学院持续开展“心苑沙龙”特色品牌活动,开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以及心理问题。

“志愿之‘锋’,‘心’火相传”主题团辅活动,设置“松鼠木屋”“同舟共济”等游戏环节,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打开心扉、吐露心声、彼此照亮。刚参加完这一期活动的刘佳芃同学说:“太享受这样悠闲快乐的时光了,感觉心里一下子就敞亮了。”

依托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该校团委推出了“八段锦体育锻炼与抗疫指导”“云赏花”“永远倾听的杉诗树洞”“抗疫手势舞”等一系列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

“疫情期间,防疫是第一位的,但为青年办实事的战线也不能松,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我们要为青年人成长保驾护航,打造青年可以信赖的、身边的共青团。”山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赵巍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