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市政协开展一线协商回应社会关切

发布时间: 2022-04-06 10: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姜以钢 宋文虎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政协发现,网络上围绕本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门口马路上的围栏是否打开引发热议。3月24日,市政协组织开展协商在一线,以线下协商和线上实时直播协商现场的形式,与市民共同商量,护栏是否开?上学怎么走?

当天下午,咸宁市咸安区书台街天洁小区路段,车水马龙,行人如梭。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与书台街交叉口处,一条斑马线“横穿”道路,隔离护栏立于之上。斑马线一侧,部分市政协委员,城管、教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教师、家长代表,现场察看护栏设置情况,观察现场交通情况,相互商议。

据了解,之前此路段并未设置护栏,群众可直接从斑马线通行,方便快捷。今年初,相关部门从出行安全、交通畅通等方面考虑,安装了护栏,群众只能从距离约400米的斑马线或天桥通行,时间有所增加。为此,“护栏是否应该打开”这一话题在市民中“点燃”。

如何更好地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了解现场情况后,参会的委员、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家长代表们齐聚书台社区,共商解决方案。

“封闭围栏确实更加安全,但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学生家长冯锦平首先发表观点,他建议打开围栏,通过安装道路信号灯、视频监控等纠正行人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家长你一言,我一语,述说需求与建议。

市政协委员饶敏从居民角度出发,细致分析居民希望拆除围栏的原因,并从长远角度出发,建议新建地下通道,既保障了安全,也方便了居民。

市政协委员潘蕾则从长、短两个方面考量,建议短期打通护栏,增设减速带和交通安全标识,加强交通管理;长期则封闭围栏,建设地下通道,实现居民出行安全、生活便捷目标。

市政协委员江波说,自己也目睹过该路段在上学、放学期间非常拥堵,发生过交通事故。但目前存在的天桥是点对点型,如果大量学生和家长在上下学路段同时通行,能否承载重量。希望能设置成工字形天桥,降低安全隐患。市政协委员陈帅表示,能否分时段在放学或者上学时提供便利,晚上天桥上面没灯,不利于行人出行和孩子们安全。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安全角度,书台街围栏的设置有其必要性。与此同时,后期还应不断优化提升道路功能,尽量满足周边市民出行需求。

“大家提出的建议,我们已详细记录,将认真研究,作为重要参考。”市城管执法委、咸宁高新区交警中队、市教育局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广泛吸收各方意见,全力研究制定出大家都满意的方案。

“我们期待各职能部门经过协商之后,能够有一个更加合理、更加科学的方案。”学生家长杨小林线上观看协商会后满怀期待,同时也多了一份理解。

据悉,活动结束后,市政协将对协商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协商成果,并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