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中市政协试行履职课题“双向选择”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季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3月的最后一周,江苏省扬中市提案和委员联络委主任孙可的座机成了“热线”:“孙主任,这些议题我感兴趣的有好几个,每人只能选一个吗?”“孙主任,如果大家都选热门议题,会不会因为选的人太多,被‘临时调剂’?”……议题、兴趣、选择、调剂,这些有如志愿填报的咨询电话都是委员们打来的,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对照全年协商计划,结合本职工作、专业特长和兴趣领域,选准选好今年计划参与的履职课题,为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打下基础。

今年是扬中市十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共安排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项视察、协商性监督、提案办理协商等25场协商活动,既涉及“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加大人口导入”“乡村旅游发展”等市委、市政府力推的“大事”,也涵盖城乡公交一体化、老年人爱心助餐、医保惠民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

为了更好地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强化责任担当,市政协在委员工作群发布全年协商活动计划,实行协商课题“双向选择”,即委员自主申报和政协统筹安排相结合。既充分尊重委员意愿,让每位委员尽可能参与“心仪”的协商活动,调动他们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又根据活动的内容及形式,视委员申报情况,实行参与委员动态调整、统筹协调,避免“热门”议题多人扎堆、“冷门”议题无人问津。

“履职课题‘双向选择’,进一步提高了协商课题与‘委员建言’的匹配度,引导委员提前‘备课’,增强建言献策‘靶向性’,改变以往‘调研组协商’‘政协干部协商’的局面,让更多委员有计划有准备地参与协商活动。今年,扬中市政协还将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委员活动小组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把委员履职服务管理落到实处。”市政协主席于德祥说。

(季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