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十大举措力促旅游业恢复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01 17:01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班娟娟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文化和旅游部3月31日发布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拿出十大举措,推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落细落地落实,增强旅游企业政策获得感,稳住行业恢复发展基本盘。

通知明确,做好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在旅游业领域的落地服务。积极配合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等部门,做好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等普惠性政策在旅游业领域的落实服务工作。

推动普惠金融政策在旅游业领域加快落实。主动对接金融管理部门,积极争取将旅游业列为当地金融优先支持行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丰富金融支持手段,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此外,落实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政策“免申即享”。

完善旅游企业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活动实施细则。支持具备条件的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宿等旅游企业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在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的前提下,保障相关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的权利。

此外,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暂退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对提出暂退保证金申请的旅行社,符合条件的,做到应退尽退。加快推进保险替代保证金试点工作。

通知还提出,强化政策研究储备,持续关注疫情形势和对旅游业的影响,及时跟踪研判旅游企业恢复情况,结合本地区实际,综合运用财政奖补、金融支持、项目投资、消费促进、政务服务等措施手段,进一步创新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惠企政策措施,更大力度帮扶旅游企业降成本、稳经营、保就业。(记者 班娟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