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北川县政协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记事

发布时间: 2022-03-31 10: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草长莺飞二月天,羌乡茶农采摘忙。3月27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玉皇山村现代茶产业园内,一排排茶树,丛丛簇簇,与蓝天白云交相映衬;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正忙着在这绿色的海洋里“打卡”留念、品尝“明前”新茶……这样的场景也同时出现在北川县10余乡镇。县政协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成员们感叹,“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美了乡村,乐了游客,富了群众。”

北川优越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特别适合茶树生长。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县政协持续聚焦茶产业发展,组织委员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跟踪问效。茶产业在当地种植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和凸显,成为北川种植业中最具特色的金字招牌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北川成功探索出一条茶旅融合的路子。

在2021年初的县政协四届六次全会上,县政协委员赵其洲作为经济界别委员代表,以《关于优化结构 促进北川茶产业发展的建议》为题作大会发言。建议加强对古茶树的保护和开发、延长茶产业链条;加紧对茶饮料、茶食品及茶饰品的开发力度;鼓励“北川茶”向沿海地区进军。这一提案作为当年一号重点提案,由县委书记领衔督办。4月,县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成立,制定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北川羌族自治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一”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北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赵其洲兴奋地说。

去年6月,在县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再次围绕“加快提质升级,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协商,进一步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形成的协商报告得到县委书记肯定性批示,直接促成《北川羌族自治县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出台,为促进北川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今年2月,县政协五届二次全会期间,委员们提交的《关于以茶文化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古茶树保护条例执行的建议》《关于加强茶行业技能人才培养 促进北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整合资源 提升“北川苔子茶”影响力的建议》《关于推动北川苔子茶古树茶研究 促进北川茶叶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再次引起各方关注,《关于以茶文化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遴选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分管副主席牵头督办。

一年来,在县政协的助力下,北川以茶产业现代产业园创建为抓手,实行园长制推进茶产业全链条发展,茶叶基地实现提档升级,以“羌食荟”为代表的绿色安全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北川苔子”茶地理标志等地域品种茶叶基地规模不断扩大。

“下一步,我们将以提案办理为引领,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积极探索协商成果反馈机制,持续跟踪茶产业发展。”县政协主席王军表示,县政协将组织委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向茶农茶企宣讲政策、了解实情、倾听意见、发现问题,在助力北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不断发出政协“好声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