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跳水”如换季,未来何时回暖?气象分析师解答

发布时间: 2022-03-31 07:04 | 来源: 中国天气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气温“跳水”如换季?

今天(3月30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继续扩张,预计一直到清明假期前,冷空气影响还将持续,降温将直抵海南、云南,华南多地将体验由夏返春的感受。冷空气制造降温的同时,也会给南方带来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哪些城市3月下旬中了“阴雨魔咒”?未来何时回暖?今年清明时节会不会“雨纷纷”?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为您解答。

降温直抵海南 气温“跳水”如换季

3月29日开始,冷空气组团来袭,“不光是一股冷空气,而是不断地有新冷空气补充下来。”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分析称,冷空气整体势力比较强、影响范围广。

冷空气影响范围之广,不仅影响北方,还将给广东、海南、云南等地也带来明显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30日至4月2日,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有4~6℃降温,部分地区可达8℃以上。

张娟分析,今天至4月2日,北方地区气温大多在正常水平附近起伏波动,东北地区最高气温在10℃上下,华北、黄淮一带在15℃左右波动。

明后两天,江淮、江南都将经历明显的降温,降幅将达6℃上下,部分地区降幅将超过10℃。像杭州截至今天15时气温达到25℃左右,明后天就将降至13℃,南昌、长沙、贵阳、成都、昆明后天最高气温也将不足15℃。

4月2日降温核心区域南移至华南一带,当地降幅也在6至8℃左右,部分地区累积降温幅度将超过10℃。其中,广州从3月31日的29℃,降到4月2日的16℃,会感觉从夏天回到春天。福州、南宁、海口4月2日前后的最高气温也只有15℃左右,凉意显现。

冷空气频繁来袭,是否拖慢了春天的步伐?张娟称,最近冷空气一直频繁,入春进程有所停滞,但是3月上中旬中东部多地异常偏暖,入春进程偏快,所以现在的春季范围并没有比常年同期偏小。预计这次降温影响过去后,冷空气势力会减弱,中东部将陆续回暖,尤其是北方地区,在4月3日至5日又将有大片气温创新高。届时,华北一带有望入春。

清明假期南方不再“雨纷纷”

3月下旬以来,南方雨水频繁打卡,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省会级城市中,广州雨水“满勤”,21日至29日每天都出现了降雨,其次南宁、杭州、长沙、福州3月下旬降雨日数也都达到了7天。正是由于广东大范围的频繁阴雨,也让今年的华南前汛期提前开启。

针对最近南方为何多雨,张娟表示,一方面是冷空气频繁,另一方面是暖湿气流不断增强,冷暖气流交汇在江南、华南等地,就造成了频繁的阴雨天气。

这种阴雨频繁的局面还将维持到4月初,预计今天起至4月2日,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江南、四川盆地、重庆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不过,在清明假期期间,南方降雨频繁的格局将迎来转折,除了西南部分地区仍有雨雪外,南方其他大部地区雨水退场,迎来降雨间歇期。诗人口中的“清明时节雨纷纷”不会出现,张娟解释称,“这就是赶巧了”,正好清明假期期间处于天气系统活动间歇期,所以清明假期没有雨纷纷。

张娟提醒,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近期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将对冬小麦拔节孕穗、油菜开花、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其中江南大部的阶段性低温天气,还会影响早稻播种育秧。4月2日至5日,全国大部春播区气温回升,大部墒情适宜,气象条件将利于水稻播种育秧、移栽以及春小麦、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已播作物幼苗生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