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冷空气活跃气温多变 南方降雨明日暂停一天

发布时间: 2022-03-27 08:57 | 来源: 中国天气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今天(3月27日),福建、广东一带的降雨将明显减弱,强降雨“转战”海南岛、台湾等地,明天南方各地的降雨都将正式按下“暂停键”。预计一直到4月初,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都会比较频繁,各地气温起伏多变,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南方降雨今起减弱消退 明日江南华南多地阳光将“上线”

随着眼下这股冷空气南下,昨天冷暖空气交汇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南一带,广东东部、福建东部和海南岛东北部一带雨势明显,部分地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浙江西北部和东南部、福建东部、广东中东部、重庆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福建福州和龙岩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广东梅州、福建福州60~74毫米,福建沿海和广东局地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雨势整体偏弱,以小雨为主。

今天开始,福建、广东一带的降雨也将明显减弱,强降雨“转战”海南岛、台湾等地,等到28日,也就是下周一,南方多地的降雨都会按下“暂停键”,江南、华南西部一带有可能阳光“上线”,天空放晴。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北疆北部和北疆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等地局地有大雪。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四川南部、云南东南部和中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中西部和东南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河北北部、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华南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中部局地有暴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值得一提的是,3月29日前后,由于南方暖湿气流再度增强,东南沿海等地阴雨天气会再次增多,当地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做好防雨措施。

冷空气频繁气温“上蹿下跳” 拉萨最高气温或创3月新高

预计3月底到4月初,我国都冷空气频繁,除了眼下正在南下影响我国的冷空气,3月29日至30日还会有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并且3月31日至4月1日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这就让大部地区的气温会有明显的波动起伏,并且升温和降温的节奏切换非常快,大多都维持在一两天。

北方以石家庄为例,今天的最高气温将升至18℃上下,29至30日,新一轮冷空气影响赶到,当地的气温又会降至只有12℃左右,在偏暖和偏冷之间频繁切换。

不过,在西藏地区则是完全不同的光景,由于冷空气难以触及当地,未来三天西藏大部地区在暖高压脊的影响下,晴天在线,气温一路上升,预计3月29日首府拉萨的最高气温或将达到26℃,这可能打破当地3月最暖纪录(1999年3月19日,25℃)。

气象部门提醒,眼下仍处于冬春交替时节,冷空气来去频繁,公众仍需注意“春捂”,密切留意临近预报,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