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斗门政协当“红娘” 助本地企业强强“联姻”

发布时间: 2022-03-25 1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3月25日讯 同在斗门且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但广东坚士制锁有限公司与新达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往交集不多。近日,这两家原本陌生的企业一拍即合,将于近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形成深度业务联动。成就“好姻缘”,背后得益于斗门区政协这位硬核“红娘”。

据了解,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政协创新式开办“委员讲坛”,为本地企业搭建“协商议事、共谋发展”平台,今年以来已促使企业形成1.38亿元的内循环经济。

开办“委员讲坛” 企业代表争相“占位”

日前,由斗门区政协举办的第一期“委员讲坛”在广东坚士制锁有限公司正式“开讲”。

离开讲还有半小时,记者注意到,超30名政协委员早早来到会场“占座”,他们既是斗门区政协委员,又是斗门区多家知名企业代表。

“要防止黑中介垄断人才市场”“要加快工业园区的各项配套建设”……围绕“斗门如何践行产业第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会代表除了反映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外,还互相请教,各出良招,现场气氛热烈。

时针已经指向傍晚7时,但所有人似乎都忘记时间,继续热烈发言。在新达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任职的邓志鹏委员一直在记录要点,他认真聆听,并现场抓住了商机。

强强“联姻”“红娘”牵出红姻缘

邓志鹏了解到,广东坚士制锁有限公司与新达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属于供应链上下游关系。新达强生产的五金制品,正是坚士制锁需要的原材料,要是两家企业能合作,既能助力企业开拓业务,又能很好地控制生产成本,实现“共赢”。会后,两家公司深度对接,且一拍即合,计划近期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形成深度业务联动。

“有赖于‘委员讲坛’,搭建一个全新平台,使我们对区内企业的行业业态、生产要素、产品类型等做到互通有无,有利于本地企业间优势互补,形成业务联动。”邓志鹏点赞称。

除坚士制锁与新达强五金强强联姻外,海一建工也承接了新达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厂房扩建工程项目,使企业采购成本大大降低。

据统计,第一期“委员讲坛”促使本地企业形成1.38亿元内循环经济。

当了“红娘” 又当“娘家”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解困

既是硬核红娘,斗门区政协还被不少企业视为贴心的“娘家”。

“工业园配套亟待完善““企业普遍缺技工人才,需加大引进力度”……今年以来,斗门区政协班子领导分别前往达华智能电子公司、益田集团和同创智谷等40多家委员企业,听取企业界的心声和建议。

开办“委员讲坛”,也正是源于一次次深入企业“听”。斗门区政协通过走访,发现企业发展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故创新开办讲坛,让企业集中起来“讲”,共谋发展良计。

更难得的是,企业不少难题得以马上“办”。通过书面发函、协调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斗门区政协近期与斗门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斗门区商务局)、富山工业园管委会等职能部门深度沟通,督办解决方案。

斗门区政协副主席张伟表示,践行“产业第一”,需要提升企业活力,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委员讲坛”活动,紧扣斗门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研究、主动作为,不断完善与对口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商工作机制,为推动斗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珠海政协 吕茹 卢展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