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维雄:加强法治 推进港澳良政善治

发布时间: 2022-03-25 15: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施维雄委员:加强法治 推进港澳良政善治

今年全国两会的“两高”报告,全面展现了祖国在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所作的努力、结出的成果、提供的保障,使国家和人民均得益良多。

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特区、来自制造业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本人深刻领悟到,加强法治是最好的良政善治。对于推进港澳特区全面回归,对于稳企安商以及保就业保民生,法治无疑是最有力、最有成效的基础保障性实践。

法治建设 协助香港重回正轨

2021年,香港人最难忘的是什么?无疑是全国人大依法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法治”二字重千钧,这从根本上让“爱国者治港”稳稳落地,精准施策让香港社会重回正轨。

本人认为,“一国两制”制度要行稳致远,需要引导香港特区融入国家大局。对此,“法治”是最有力的抓手、最坚强的后盾。例如,一直以来,各种势力对国家及香港指手画脚,建议党和国家要主动谋划有针对性的法治武器。依靠法治,争取更多人、更多团体、更多国家和地区支持中国立场;通过法治,加快中央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区行使全面的管治权。尤其在国家安全、选举制度等涉及大是大非的方面,建议加快法治进程,尽快落实各项制度,做稳百年基业。

法治创新 经济民生的有力盾牌

本人从事制造业,近年欣喜地看到,中国法治在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保护各类企业权益在国内和国外不受侵害等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和成绩。依法保护企业,就是依法保住就业,背后是保护亿万个家庭的民生。

尤其是“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这是中国法治的创新和最接地气的保障。这项改革,区分了故意违法还是无意违法,区分了严重违法还是轻微违法。对于无意违法和轻微违法,建立了第三方评估机制,督促企业限期依法整改,再确定是否起诉。显然,改革带来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气象,措施一旦试点成熟,更应加快走向全国。

接下来,本人期望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更加平等的司法保护,让中国经济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激发强大的内生动力。围绕知识产权、数字经济、研发创新、金融安全、良性竞争等方面,相关的法治进程建议不断加快。

法治实践 建议在大湾区探索法治融合

众所周知,内地的法律制度和港澳区别很大,前者是成文法系,后者是判例法系。本人认为,基于“一国两制”制度的法治融合实践,着眼于依法保护两个法系内的人和市场主体,有效降低依法办事的各项成本。建议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让法治融合实践在就业、创业、生活、婚姻和妇女儿童权益、市场主体设立、公平竞争、涉企仲裁等方面加快探索和试点实践的进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