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双碳战略在行动”读书群举行线下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3-25 08: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3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双碳战略在行动”读书群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线下讲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双碳”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此次讲座目的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委员们对“双碳”目标任务的认识,为实现我国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建言献策。

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围绕“建筑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作主讲报告。通过图表、数据对比、列举实践案例等方式,江亿表示,目前建筑部门低碳任务的重点是降低运行的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建筑领域要注重从新建转为维修和功能提升,发展建筑低碳的延寿和功能提升技术。江亿还从如何获得足够的零碳电力满足能源需求、建筑需要的热量从何而来、解决零碳电源与用电负荷间不匹配问题、中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风电光电安装、新型农村能源系统等方面深入解析,与委员们共同探讨实现以零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的方法途径。

讲座结束后,“双碳战略在行动”读书群还将适时开展线上讨论。碳达峰、碳中和是委员们长期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初步统计,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共收到与“双碳”相关的提案197件。截至目前,该读书群已有170多位委员发言,充分反映了委员们的关切以及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热情。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副主任支树平、戚建国、臧献甫、张敬安(驻会),以及陈因等部分在京委员参加。“双碳战略在行动”读书群群主、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赖明主持讲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