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第三十四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行 何立峰高云龙出席

发布时间: 2022-03-25 08: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国政协第三十四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3月2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主题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高云龙出席会议。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在通报情况时介绍,近年来,证监会会同有关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形成合力”的监管理念,加快构建和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总体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体系层次还不平衡、不协调;二是基础制度还不够完善定型;三是市场生态需要持续涵养。下一阶段,证监会将进一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包容性;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持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加强适应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法治供给和监管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多层次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通报情况时介绍,近年来,人民银行立足宏观管理、金融改革和金融稳定,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深化改革有序推进,债券市场统一进程加快;市场化、法制化违约处置机制不断健全,市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债券市场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新格局的结构性问题,市场结构不够均衡、市场法制基础仍显薄弱、市场信用分层不够清晰。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健全多层次市场架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完善债券市场法制,统一债券市场规则;发挥监管合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促进形成合理信用分层;稳步推动债券市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上,委员们就私募股权基金长期资金来源、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债券市场平稳发展、着力培育恢复市场信心、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等问题与部委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同志,部分全国政协机关驻会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有关学者,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全国政协机关各室局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