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茂初:将“消费碳排放额度”作为“房住不炒”政策工具

发布时间: 2022-03-24 14: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钟茂初委员:将“消费碳排放额度”作为“房住不炒”政策工具

人民政协报讯 如何真正落实“房住不炒”?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钟茂初提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可将碳排放额度作为房地产政策工具。

钟茂初在调研时发现,大部分城市限购政策规定没有脱离行政限购的传统思维。

“传统政策思维亟待改变。”为此,钟茂初提出,以“消费碳排放额度”作为“房住不炒”的政策工具。

这一工具如何运行?钟茂初认为,要从最终消费需求的角度,确立住房领域整体的碳排放总量额度。这一碳排放额度,均摊到各个城市的所有居民,得出各城市每一居民的住房碳排放配额(可简称为“住房碳票”)。由此可拓展“房住不炒”的政策思路,将行政性的限购手段,转化为更为公平合理的“住房碳票”配额来达成相应的限购目标。“住房碳票”总额度,既限定了住房领域的碳排放目标,又限定了住房供需总量,可起到“双碳”政策与“房住不炒”政策的联动作用。

“凡是意图购买住房的消费者,均需事先获得足额的‘住房碳票’,以‘住房碳票’作为‘房住不炒’机制,可以对居民拥有住房套数、住房面积、选择绿色低碳建筑、租购选择、职住距离选择等方面,起到有效的调节作用。”在钟茂初看来,居民之间,在均等获得“住房碳票”的情形下,可对“住房碳票”进行借贷、交易、转让。由此也体现了购房者与不购房者之间、不同住房需求偏好者之间的公平性,将各种规避限购手段转化为正式途径的市场交易方式,以“消费碳排放额度”作为“房住不炒”的政策工具后,即可取消各种“限购”“限贷”等非市场化的政策手段。

钟茂初还建议,有关部门在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时,可同步探索“住房碳票”交易市场的建设,进行市场交易试点,由此,可将行政性限购手段,转化为市场化调控手段。试点取得成效后,可以进一步推广到其他大宗消费品领域,进而推广到多数消费品领域,为全面“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探索有效路径。

(李宁馨 魏天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