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新吴区政协助力科创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2-03-24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唐樱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看到自己的建议全面落实,真的很自豪。”谈到自己的履职成果,黄焕斌委员感到十分高兴。

两年前,无锡市政协新吴联系小组提交的“环太湖科创走廊建设”调研成果转化为由市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无锡市发布了《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新吴区随即发布了相关规划和行动计划,成立专门机构,全面负责太湖湾科创城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成为新吴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

2021年上半年,新吴区政协以“太湖湾科创城建设”为题开展调研。9月,新吴区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高水平建设太湖湾科创城”。时隔不久,委员们惊喜地发现,他们的建议正在陆续落地。新吴区推出了“龙头企业+人才团队+创新项目”的特色引才模式,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体系,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人才政策体系;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增加学位1万余个,启动建设SK海力士医院,规划建设瑞金医院二期;加大了与多所知名院校未来技术学院的共建力度,建设并用好创新飞地,与行业龙头企业搭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共同攻关“卡脖子”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全面推进“高新金融谷”建设,集聚各类金融基金企业,丰富金融创新产品,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在新吴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在与委员协商时表示,新吴区作为市、区两级规划中的“智核”与“创新大脑”,太湖湾科创城建设要瞄准“最前沿”“硬科技”和“好环境”,协同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发展,统筹抓好区域创新生态、创新资源和创新能力的优化提升。

区政协主席焦夕莲表示,政协要充分用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在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勇当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进共同富裕道路上创出“新吴经验”、汇聚更多高端资源、增添更多强劲动能,形成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唐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