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北地区铁路梦

发布时间: 2022-03-23 11: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今年两会,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齐同生依然把关注点投向铁路建设,他希望把银川至太原高铁列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齐同生就提出《关于加快西北部高速铁路建设的提案》。

当时,他带了一张《全国中长期铁路客运专线网规划示意图》。在这张图上,东部的高铁线路密密麻麻,西部尤其是西北地区寥寥无几……

后来,这件提案与项宗西委员的提案合并成一件提案,成为人民政协历史上中共界别委员首次以界别小组名义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两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在全国两会上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呼吁的“镜头”,一时在委员中成为佳话。

近年来,宁夏谋划了银川至太原高铁项目并列入宁夏“十四五”规划和“十大工程项目”。齐同生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补充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有效补足宁夏高速铁路网络短板,有效补强青银通道银川至绥德段线路技术标准偏低短板,加强“沿黄城市带”“太原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之间的联系,东向连接华北、华东地区,不断满足人民便捷出行、舒适出行的需要。

同时,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形成银川经绥德至太原、兰州经平凉、庆阳至延安至北京的横向通道。

“目前,宁夏已会同山西、陕西完成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工作,为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齐同生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铁集团在规划修编时,将银川至太原高铁列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