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冠肺炎轻型患者不需要住院?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3-17 07:34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为何新冠肺炎轻型患者不需要住院?专家解读

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要求对轻型病例集中隔离管理,如病情加重,再转到定点医院治疗。这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

王贵强:对于轻型病例,我们强调是集中隔离管理,而不是像原来一样,要求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这是基于几个方面,第一是奥密克戎本身的传染性很强,轻型病例比例较高,目前从现在整个治疗策略来看,基本就是隔离,避免进一步传播。同时如果这个病人有病情变化了,有加重趋势了,我们会马上转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观察和救治。这种对轻型病例的分层管理或者叫集中隔离管理也避免了医疗机构的资源受到挤兑,而把这些医疗资源有限的床位用于治疗潜在的重型病人或者已经变重的病人。

患者出院后14天隔离变7天居家监测

新版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对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的CT值,由过去的40降到了35,对患者出院后的隔离措施也进行了调整,由14天隔离观察变成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此专家做了解释。

王贵强:从目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特点来看,它的病毒载量实际都非常高,在CT值达到35以上的时候,它的传染性实际是基本没有了,也分离不到病毒了,那做这个调整的目的,一方面是避免病人长时间在医院的逗留,导致医疗资源的这种占用,同时也是为了一旦有重患者,腾出这些医疗资源,给更需要的人群来使用。居家隔离原来是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现在我们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观察,也是基于现在目前病毒它的特点,因为像奥密克戎它的病毒载量很高,传染性很强,但是它的传染周期相对比较短,很快病毒就减少了,就消失了。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