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单一不良贷款建议给予"信用纠正期" 防"爆雷"央行应提前警示|建言中国188

发布时间: 2022-03-11 1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江虹霖)“近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周期性下行,中国经济增长承压,民营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有不少知名企业陷入资金爆雷的困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为民企资金爆雷以及发展出路问题建言。

image.png

薛光林认为,民营企业发展困境并非一朝一夕形成。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民营企业先天性资本金不足或不到位;民营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短贷长用,在高杠杆举债且收益低于预期、支付高利息的情况下,流动资金骤然紧张,容易导致偿债困难;有的民营企业家热衷于跟风,盲目扩张,跨行业发展,一旦政策转向,市场不好,往往首当其冲遭受重挫;国内外经济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与经济周期下行的波动,容易传导至每一个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加工制造业等,严重影响民企发展;在严监管和去杠杆背景下,金融机构大幅收紧信贷,一些民企债券、非标融资全面收缩,于是陷入资金流动性困境。

薛光林建议政府、银行及银保监会先行施策破解困局,加大对民营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精准有效地解决民企的实际资金需求,帮助资金爆雷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稳定经济发展大局。

在具体解决措施上,薛光林提出了四条建议:

央行及银保监会需加强动态的精准化跟踪、评估民企发展,优化贷款容错及风险发布机制,对负债率超过50%以上的民企提前发送风险警示,提醒民企提前布局,及时化解负债危机,限制商业银行盲目抽贷、断贷,对于出现重大风险的民营企业,借助债委会,通过利率优惠、缓还本金、促成并购重组等方式缓释风险,有效改善民企的信用债融资环境。

央行及银保监会需完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精准分析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避免民企因一单不良贷款而直接被归为不良信用企业,对民企给予1到2年的“信用纠正期”,避免企业陷入信用评级危机,无法满足新增融资的条件,在后续经营过程中处处受限,形成恶性循环怪圈

当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需做精做实政企服务,对遇到困难的优质民营企业给予纾困基金的支持,可由政府牵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协调政府及社会资源提供资金来源,向民营企业提供过桥贷款或者短期资本金扶持。同时,相关责任部门还需引导并监督企业利用好资金

对于遇到问题的民企,政府需根据行业情况及企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根据企业的投入和产出以及过往交税金额,完善政策标签体系,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给予减税降费

薛光林说,商业银行天然存在顺周期行为、风险偏好较低的倾向,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倾向优先对接信用风险较低、抵押物充足的国企,民营企业在融资市场易受歧视,获得的金融资源相对有限。建议促进金融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推荐阅读:

现行商品房预售制致购房人担更大风险 建议按工程进度分期付款 | 建言中国187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