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打通黄山走向世界的文化条形码 展示中国风和国际范儿

发布时间: 2022-03-10 17: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江虹霖)“黄山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徽州是镌刻乡愁的梦里老家。”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凌云看来,黄山的自然风光自带滤镜,“堪比《雪人奇缘》千峰奇秀的梦幻仙境”,而黄山市又是徽州文化发源地,素有“东南邹鲁、文物之海”的美誉,“整座城市宛如一座没有屋顶的博物馆。”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凌云特别关注黄山的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呼吁向世界讲好“大黄山”的故事。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凌云

徽州文化留下来、活起来、美起来

2000多年历史的徽州故土,形成了徽州教育、徽派建筑、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菜徽剧等生动文化符号。凌云建议,要持续加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设立国家徽学研究院,推动新安医学事业产业融合发展,设立徽州古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这些工作都有一定基础,坚持不懈做下去,一定能更好地让徽州文化留下来、活起来、美起来。“我们正用一种新的表达方式,把徽风徽韵的气质形象、寄托乡愁的徽州村落、五彩斑斓的文化符号、青春时尚的城市空间呈现给大家。”凌云说,通过中国语境和中国叙事,可以打通黄山走向世界的文化条形码,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黄山。

让“绿起来”带动“富起来”实现“强起来”

黄山市地处北纬30度,59处A级景区星罗棋布,森林覆盖率高达82.9%,地表水优良率100%。“可谓处处是景、开门见绿、有水皆清。”凌云对黄山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她把黄山誉为美丽中国的精华版。凌云建议继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支持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支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

凌云说,随着高铁时代来临、城市能级提升,黄山市作为长三角第五大高铁枢纽,“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三大战略交汇,文化、生态、自然、旅游四大优势叠加,空间、经济、生态、文化、美学五大价值聚合,黄山迎来一个崛起赶超的新风口。“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绿起来’带动‘富起来’实现‘强起来’,让‘到黄山去’成为一种现象和趋势。”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黄山将发出“共迎天下客”的春天之约

据了解,黄山市是国家“十四五”时期布局的重点旅游城市,是长三角城市群塑造国际品牌形象的特色长板,是安徽通向国际旅游的桥头堡。

凌云介绍,黄山将高标准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以黄山和徽州两个IP与全球对话,全面刷新外界固有认知和印象。

事实上,黄山市在布局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方面已经在路上。最近黄山举行《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首映式暨“四季黄山相约春天”发布会,向全球展示四季黄山的魅力;举行了“创意引领、体育赋能”2022体育赛事活动推介会。凌云表示,今年还将创新举办国际登山节、环黄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70多场重大赛事活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齐聚黄山,向全世界发出黄山的春日邀约

“动作频频的背后,我们就是希望展示黄山的中国风和国际范,讲述黄山故事、传播黄山声音,以国际化语言与世界对话。”凌云对记者说。

据悉,下一步,黄山将进一步推出国际化业态产品,以创意思维将皖南各类文旅资源的“珍珠”串成“项链”,联动打造“养生+养心”沉浸式体验生态,不断提高黄山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化传播表达,融入“山盟海誓”“万里茶道”等国际精品线路,加强国际展陈和文化交流对话,深化“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介,让古韵与气韵同台、国际与国潮共舞;进一步推行国际化标准服务,一方面以国际符号装点城市,把徽风徽韵与青春时尚结合起来,打造快节奏都市人的心灵休憩氛围;一方面以国际标准提升软件,精准满足各类人群个性化需求。

“黄山以一座世界名山的高度、历史名城的厚度向全球邀约!”凌云对黄山的明天满怀信心与憧憬。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