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世界城市日” 讲好中国城市故事增强国际交流|建言中国185

发布时间: 2022-03-10 1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和海佳)“用好‘世界城市日’这个抓手、载体,对于凝聚当代中国城市文化发展的共识,对于对外开展城市公共外交、国际合作,展示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内涵,讲好当代中国故事,具有很大作为空间,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呼吁增强统筹规划办好“世界城市日”,提高“世界城市日”社会知晓度。

朱永新表示,近年来“世界城市日”国内相关活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从国家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需要来看,存在着不足。一是国内“世界城市日”活动缺乏总体规划。“世界城市日”活动服务国家战略意识不强,缺乏前瞻性考虑和长期规划。针对“世界城市日”的宣传介绍严重不足,公众知晓度偏低。

二是“世界城市日”活动主题集中在城市建设方面,内涵有待深化。历届“世界城市日”活动主题主要集中在城市设计、城市治理、人居环境等方面,较少涉及城市化道路选择、城市文明、城市文化等战略议题,难以对接国家城镇化战略,不利于树立延续历史文脉的文化自觉,也不利于社会动员和公众参与。

三是社会参与面窄,组织动员面不广,影响力不足。由于参与主体仅限于住建部门和中国主场城市,即使在上海,“世界城市日”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都不高,在国内其他城市和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更低。

对此,朱永新提出三点建议。

明确举办“世界城市日”的目标定位,统筹制定规划。把“世界城市日”打造成推进中国城市文明进阶发展的广阔平台。此外,“世界城市日”既是重要国际日,更是我国主动引领城市领域全球治理议题,以中国城市发展成功模式在非传统治理领域形成年度性国际话语权、引导力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必须从国际政治互动角度进行整体谋划与精细设计。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世界城市日”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世界城市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

积极策划和组织城市日活动,扩大城市参与面。选择贴近城市生活的主题,把城市的建设、发展和更美好的城市生活联系起来。把官方活动与学界、社会组织的活动以及群众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企业、市民的参与积极性。加强与国际组织、外国城市的联系,把“世界城市日”活动办成高层次、高水平探讨全球城市问题的平台。扩大城市参与,淡化主场、强化参与,注重空间布局、时间延续和类型覆盖。

重视传播,提高“世界城市日”社会知晓度。纳入国家对外宣传工作序列,讲好中国城市故事。重视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理念”。根据上述目标定位认真办好“世界城市日”网站,充实内容、丰富语种,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活动宣传,扩大“世界城市日”LOGO的使用范围。


相关阅读:文学作品“走出去”看量更要看效果 要吸引更多海外汉学家、翻译家参与|建言中国184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