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让充满活力的通航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 建言中国168

发布时间: 2022-03-05 19: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宋柏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和畅通国内大循环是党和国家面对新形势提出的重大战略。对于农村地区,尤其是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商品和要素流动存在较大阻碍,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难以形成良性循环。为此,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带来一件《关于推动通航物流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建议》。

航空物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孙太利认为,通航物流以航空货运为核心,实现物品“门到门”实体流动,具有服务范围广、附加值高、快捷高效等特点。近年来,我国通航物流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内蒙古、新疆、陕西、宁夏、青海、云南、黑龙江、辽宁等8个地区共开通37条短途运输航线。但通航物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仍然非常严峻,市场规模较小、基础设施薄弱、融合发展不强、低空飞行受限的问题依然存在,整体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消费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孙太利建议,培育通航物流市场。一是发展短途运输,发挥通用航空“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特点,适应偏远地区、地面交通不便地区物资运输需求。二是扩大公益服务,发挥通用航空灵活飞行特点,鼓励和加强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等领域应用,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加快结构改革,推动传统通航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鼓励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联营,实现规模效益,组织先行试点,逐步做大做强。四是激活市场活力,打破所有制界限,在“赛马中选马”,对于具有实力的通航物流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将其打造成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标杆性通航物流企业。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优化机场布局,在地理位置偏远地区、地面交通不便地区、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交通拥堵严重地区、农林产品主要产区扩大建设布局通用机场。二是统筹协调发展,推进通用航空物流网络省际互通、市县互达、城乡兼顾,扩大交通不便地区无人机配送网络,扩大航空货运覆盖范围。三是建设物流设施,优化机场货运设施布局和货物流线,明确发展方向和业务模式,通过机场新改扩建完善冷链仓储、快件分拣等设施建设。四是完善构建信息平台,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广泛应用统一条码管理、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技术,提升通航物流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通航。

创新推进融合发展。一是创新产品体系,鼓励通航物流企业参与提升军队后勤保障效率,促进军民物流融合发展。二是培育新兴业态,支持物流企业利用通用航空器、无人机等提供航空物流解决方案,推动新兴商业模式健康发展。三是完善临空经济,充分发挥通航物流业引擎作用,加快形成通航物流与临空经济区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共生发展态势,推动民航业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四是推进多式联运,积极开展卡车航班等陆空联运,不断探索建立空铁联运规则,努力加强各种运输方式标准对接,形成高效、协同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扩大低空空域开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中央空管委对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统一领导,加大国家顶层统管力度,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进步伐,加速培育充满活力的通航市场。二是科学规划空域,参照国际民航组织推荐的空域分类标准,综合考虑我国军、民航空域使用需求,对全国空域进行统一规划,在此基础上进行精细化分类和差异化管理,继续落实好“分类管理、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指导方针。三是提高审批效率,简化通航飞行报批手续,飞行计划实现分类报批,缩短审批时间。以互联网为平台,建设通航低空飞行审批专用网,实现飞行计划网上审批。四是推进法规修改,组织军民航有关人员,参与修订《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幅降低公务航空地面费用,适应通航发展需求和市场期待。

推荐阅读: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要“双向奔赴” 加速传统企业“上云”步伐丨建言中国167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