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德:建言建到点子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

发布时间: 2022-03-03 10: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刘同德委员:建言建到点子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

“回望本届履职历程,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参加以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为主题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做了主题发言,9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咨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民委负责人一一做了积极回应。会议现场气氛特别融洽、和谐,可以说是委员咨政有深度、部委回答有力度、会议议题有温度。”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告诉记者,他在会上做了《小拉面解决就业大问题》的发言,介绍了拉面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了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都给予了积极回应和详尽解答。特别是对于“加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区域分仓设施建设”的建议,农业农村部负责人明确表示“要将拉面等产业所需要的仓储、冷链物流设施纳入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的项目范围”。

“让我振奋不已的是,座谈会后没多久,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就落实了支持青海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资金4598万元。”谈及此,刘同德特别兴奋,这让他再次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民主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而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有效渠道和平台,参会的国家部委负责同志对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回应是认真的、严肃的、负责任的,是能够推动工作落地的。

刘同德说,去年,他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大三江源黑土滩治理力度等5件提案,对办理结果很满意。其中关于将青海湖、昆仑山纳入国家“十四五”国家公园规划的提案引起民革中央高度重视,组织调研组专程来青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关于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还有在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的提案中,我提出‘双控’考核中‘扣减清洁能源消费量和核减原料用能’的建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体现,国家发改委两次进行答复,真正做到了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刘同德如是说。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刘同德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将围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及加大支持青海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等内容形成提案,并做进一步调研论证,力争使所提交的提案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解决青海实际问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