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媛媛: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

发布时间: 2022-02-21 10: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郭媛媛委员: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

当前国际社会,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没有结束,区域性、国与国的纷争仍然剑拔弩张、此起彼伏,一些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根深蒂固的龃龉也有紧张加剧之势。虽然受疫情、政治等因素的严重干扰和阻碍,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如期相聚北京,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旗帜下报到。

奥运五环的旗帜下,不分肤色、不分种族,没有战火、没有偏见。美国速滑运动员凯西·道森恢复健康、完成四次核酸检测后,跨越大半个世界,在比赛前约8个小时到达奥运村,并在冰刀等行李丢失的情况下,收获了第28名的成绩。为梦想去坚持、执着,让他成为本届冬奥舞台上的经典。特殊时期、复杂情境下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还流传着许多善意和温暖的瞬间、故事。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被志愿者的欢迎感动到流泪的视频,引发中国网友纷纷留言、祝福;日本电视台记者辻冈义堂太爱、狂买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使他迅速蹿红,并被中国网友昵称“义墩墩”;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中,中国队运动员谷爱凌夺冠后,没有忘记安慰比赛中其他落败的运动员,并在媒体会上,针对网民对中国另一名归化运动员质疑、责备事宜,予以客观的解释和贴心的维护;备受瞩目的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在男子花滑短节目赛事第一跳出现失误后,没有任何抱怨,更多表达的是对参赛的珍惜和对主办方的感谢……

在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历史大变局时期,各国、各地区优秀运动员本着合作的愿望、和平的使命到场,体现了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用自由竞技、平等比拼,给困难重重的世界带来精神的抚慰、团结的阳光。这些也注定令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第13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载入史册。

面对严峻挑战,中国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高水平完成好既定目标,兑现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既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还要高水平组织好赛事。北京搭建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的“出色的奥运舞台”“一流的场馆”,在“未来感十足”的“闭环管理”环境下,提供运动员尽情展示冰雪运动、体育竞技魅力,实现运动员自身价值的舞台与赛场。正如巴赫所言,“我们正在北京创造历史”。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书写着人类体育史上的新篇章。实现中国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全球冰雪运动格局为之一新;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水平,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奥运文化与精彩;在日益分化的严峻世界,彰显“更快、更高、更强”和“更团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自信、坚定、有力,要联手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

冬奥开幕式上那一片翻转、腾挪、幻化、拼贴、集合的《雪花》,在“天、地、人”一体、和谐共生的世界中,向着阳光、竞相开放,对正经历、饱受各种困难、挑战和考验的所有国家、民族、人群给以温情抚慰和祝福。在共享、共构历史天空的万物复苏时节,且带着人类共同的梦想和家的温暖,微笑、快乐地出发。44个来自太行山深处的孩子用天籁般纯净、空灵的童声,唱起希腊语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500只由少年儿童演出的“和平鸽”,随着《雪花》的音乐在“冰雪世界”天真烂漫、活泼可爱、随性自在地嬉戏、玩耍;破冰而出的冰五环、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走出世界万象的照片墙,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蕴,一幕幕场景传递出的善意和温暖,令人如沐春风。

犹如全球喜爱、“一墩难求”的“冰墩墩”的敦实、可爱,犹如开幕式以百姓为主导、以孩子为主角的自在、自信,犹如由各国引导牌组成的巨大雪花中心那支绿色环保的“微火”主火炬的自然、从容……可以感受到,宽厚、含蓄、走心、有情的北京冬奥、冬残奥会,不仅以精湛和精彩的组织、服务震撼世界,更以春天般善意和温暖的力量,召唤我们走向人类团结和共同的未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