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向上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2-21 10:4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徐可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奥运会,彰显竞技体育的魅力,也传递向上的力量。

20日晚,为期半个多月的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回顾这段与奥运一起走过的日子,惊喜与感动、欢笑与泪水、突破与遗憾……一同融入片片雪花中,凝结成我们挥之不去的共同记忆。

  我们记住了,有一种团结叫“只要你赢,我就不算输”。

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体力不支的武大靖硬是帮队友卡住位置,碰了碰队友的手示意他先走;为了团队夺冠,第一次站在冬奥赛场上的李文龙不惜牺牲自己名次一路掩护,甚至拼坏了冰刀;获得冠军的任子威说:“这个金牌不是我一个人的金牌,还是团队的金牌”……

是的,只要你赢了,那我们就都赢了。这是团结的力量,更是中国队的精神!冬奥赛场上,中国队把“团结就是力量”唱得更响。

我们记住了,有一种拼搏叫“虽然受伤了,但我的意志还在”。

为了不错过冬奥会历史“首秀”,18岁小将杨硕瑞带伤出战,转播画面的镜头上观众还能看到她左眼眶泛着淤青;为了追逐梦想中的极限速度,历史上首位参加冬奥会高山滑雪滑降比赛并完赛的中国选手徐铭甫曾经“每天一睁眼,不是在滑雪,就是在练习体能”;从11岁首次站上跳台,到左腿三处粉碎性骨折,再到重新站上赛场,一次次翻转、跳跃,冬奥“四朝元老”贾宗洋透视出整整22根钢钉的X光片让人感到震撼和心酸……

拼过就不遗憾,为了梦想,勇敢无畏、拼尽全力的他们,无论输赢,都闪闪发光!

我们记住了,有一种坚持叫“只要有梦想,伤病、年龄都不是问题”。

因为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28岁的武大靖整个脚遍布伤疤、老茧和变形的骨头,不少人为那双“很丑的脚”落泪;29岁的“老将”范可新深情亲吻冰面,那一刻,人们看到了为梦想而坚持、因坚持而美好的样子;四度征战冬奥的徐梦桃,曾说“目标就是冬奥会冠军”,为此,她遭遇过无数伤病甚至半月板被切除,16年坚守终于圆梦夺金……

闪耀冬奥会赛场的,从来不是只有金牌。从一个个“跌倒再爬起”的瞬间,一个个坚持梦想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创造奇迹的力量。

我们记住了,有一种突破叫“我的动作从来没有女孩挑战完成过”。

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第三跳前,拒绝了母亲“保银”方案,挑战自我完成逆袭;苏翊鸣说,“如果想要得到好的分数,就要把自己最难的一套动作表现出来”;在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赢得铜牌的中国选手闫文港最初其实是一名跳远运动员,转型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他付出了很多汗水和辛苦;曾经的田径运动员宋祺武,在转项跳台滑雪前甚至连真正的雪都没见过……

每一次挑战,运动员们都在超越自我,成为“最好的自己”;每一个转型,都让中国冰雪运动在突破中拾级而上,奔向新的高峰。

我们记住了,有一种格局叫“竞技体育,远不止胜负成败。是高手与高手之间的惺惺相惜,成就伟大”。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获得金牌的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安慰哭着的银牌选手;在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上,新西兰选手完成超高难度动作落地后,其余11名参赛选手上前相拥祝贺;确定徐梦桃赢得金牌后,对手考德威尔立刻冲上去与她紧紧相拥,祝贺“桃桃”在家乡赢得了奥运冠军;三届冬奥会冠军肖恩·怀特无缘本次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领奖台,却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在与美国队比赛结束后,中国冰壶混双组合拿出一组“冰墩墩”奥运纪念徽章赠送给美国队员,两国运动员赛后亲切合影成为“暖心”一幕……

赛场上尽力拼搏,赛场下互送礼物、互相鼓励。“又暖又强”的他们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相信体育的力量。冬奥会闭幕,奥运精神不落幕!

相信向上的力量。那些赛场上的美好瞬间,必将给我们以长久的精神动力,带我们一起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