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涉港”热点 促进人心回归 港澳委员是一支“引领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2-17 17: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 江虹霖)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于16日上午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会议结合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情况,回应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海外侨胞讲好新疆故事等海内外关注度极高的话题。

港澳委员是促进人心回归的引领力量

“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事关香港、澳门的长治久安,也事关人心回归。”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黄兰发说。

“记者朋友可能不太相信,香港偏远地方有相当部分的青少年学生,连中环都没有去过。”黄兰发说,香港来内地的青年人是很多,但没来的也很多,一旦他们走入内地,接触到内地的实际情况,这就是活生生的教育。因此港澳台侨委员会积极支持、组织港澳爱国青年团组来内地交流学习。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2021年港澳台侨委员会召开了全国暨地方政协港澳台侨工作座谈会,就培育青年爱国情等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黄兰发说,不仅是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在做这项工作,通过全国各地政协系统,港澳台侨系统,大家共同在做这项工作,形成了强大的力量。

港澳委员是港澳社会各界的代表,是促进港澳人心回归的引领力量。我们支持动员他们来做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黄兰发说,现在香港大的社团基本都设有青年委员会,专门团结和引导青年,培养青年骨干,所以新一代的爱国青年圈越来越壮大。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还支持并组织政协委员进校园宣讲国情活动,累计进入300多所学校,举办了近1000场讲座。

另外,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十分关心港澳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的问题。港澳台侨委以委员视察、政协提案等方式推动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实施,推动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实习就业,为港澳青年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条件。

大湾区是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必由之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惠昌表示,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必由之路。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港澳台侨委员会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主题,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引导港澳委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议政建言,持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年,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承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表示,这次专题协商会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持续履职尽责、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的责任担当和工作原则。

2021年全国两会后,港澳台侨委员会专门研究制定了民主监督工作的五年计划,从2021年至2025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情况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每年聚焦一个分专题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达到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目的。其中,2021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及建议——共建粤港澳合作平台”主题开展视察监督。

鼓励海外侨胞讲好新疆故事

近来,美国等西方势力大肆抹黑中国涉疆政策。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表示,针对这一局面,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积极引导海外侨胞,深入了解和亲身感受新疆团结稳定发展的局面。以他们所见所闻,用海外能够接受的话语在海外积极地发声,讲好新疆故事,为营造有利于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国际舆论环境作出努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裘援平说,去年10月中旬,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德国、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的海外侨胞代表以及涉侨工作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情况”主题到新疆进行考察,实地了解新疆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方面情况。通过考察,侨胞们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有了更深入的认知,真切感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侨胞们对西方媒体造谣抹黑新疆的行径表示极度的愤慨,他们通过国内主流媒体,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以及他们所在国的海外华文媒体上对外积极发声,现身说法来介绍考察情况,分享他们在新疆的直观感受。

裘援平表示,下一步,港澳台侨委员会更加积极地调动和发挥好海外侨胞特别是重要侨领还有华文媒体的宣传引领作用,支持他们用事实批驳抹黑造谣,反映新疆真实情况,维护中国和新疆的国际形象。

港澳台侨委员会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国内主流媒体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合作,更加积极地引导侨胞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方面献计出力,促进新疆的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相关阅读:开创政协港澳台侨工作新局面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