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筹办超出预期——专访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0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姬烨 董意行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3日,在出席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每日例行发布会之后,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在赶往下一个会议间隙,来到新华社北京冬奥会报道中心接受了专访。杜比是国际奥委会运行层面的实权人物,他在采访一开始,就跟记者透露了一个令他也吃惊的消息——晨会取消了!

晨会取消了!

“在北京冬奥会开赛几天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把原本每天早晨要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赛事协调会给取消了,这在往届奥运会是非常罕见的。”杜比对记者说。

之所以巴赫在北京如此放心,杜比说,是因为尽管赛事筹备还有细节问题需要处理,但整体来看,冬奥会开赛以来的运行是非常成功的。“无论赛事的组织、细节的安排还是每个人的职责都处理到位,整个体系运转非常好”。

12日起,北京冬奥会各赛区开始经历一波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对此,杜比说,恶劣天气是冬奥会的组成部分,北京冬奥组委拥有先进的天气预报系统,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等也密切配合,“因此无论遭遇什么样的坏天气,我们都可以克服”。

筹办工作超预期

2015年,在北京申冬奥期间,杜比曾跟随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来华考察。他回忆说,当时听到将有三个赛区举办冬奥会,北京赛区大部分使用2008年奥运会场馆,张家口赛区也使用一些现有场馆,只有延庆赛区需要新建场馆时,就已经感觉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规划。

“而那时我没有想到,你们会做得更好,能有如此多创新。”杜比说,“为本届赛事专门研发的二氧化碳制冷剂,比以前的制冷剂都要好。而在延庆赛区的高山上,我也从一些报道和非政府组织了解到,你们的(绿色环保)工作为未来、为许多传统冬季运动国家树立了新标准。这些创新真的超出了我的预期,组委会真的应该得到称赞。”

两件事印象深刻

如今,冬奥会赛程已经过半,谈及半程盘点,杜比特别提到,目前还没有运动员给出负面评价,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全都在称赞场馆、赛事组织、住宿和餐饮。“让运动员满意,是我们办赛的核心”。

杜比在1月初就抵达北京,过去5个星期,他说有两件事让他印象深刻。第一是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包括志愿者、工作人员等所有人,都在尽最大努力为赛事作贡献。而新闻媒体也不遗余力地对冬奥会进行报道。“虽然我看不懂中文,但是我可以看到你们对冬奥会的大篇幅报道,以及你们为宣传冬季运动所做的努力”。

第二是中国对于举办一届精彩的冬奥会的决心。“举办一届奥运会总是非常复杂,如今又遭遇新冠疫情,因此只有兼具决心与能力的人参与筹办工作,才能取得如今的成绩。”杜比说。

从未担心北京冬奥会因疫情而延期

在过去,有没有一个时刻担忧北京冬奥会因疫情而延期?

面对记者的提问,杜比的回答很干脆:“从来没有。”

他说,当他们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全世界都按下了暂停键,大家只能待在家里,包括体育赛事在内的一切活动都停止了。但从2020年夏天开始,小规模的赛事逐渐恢复。之后,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提供了许多经验。

“从2021年春天开始,当我们在东京举办测试赛时,我们就确定了两件事情,一是我们可以举办东京奥运会,二是根据东京的经验和中国在防疫方面的严谨,北京冬奥会也将(如期)举办,我不是说不会遇到问题,而是说不会遇到延期或其他严重冲击。”杜比说。

不过他坦言,疫情给原本就很复杂的奥运筹办增加了更多工作。“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举办一届奥运会原本就有成百上千条政策与程序,所有组委会员工都需要理解。而加入防疫措施之后,就不只需要组委会的参与,更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都遵守防疫要求” 。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实行闭环管理,完全与社会面分开。“闭环管理只是为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让闭环内外的人们都安全。在奥密克戎肆虐全球之际,举办一届闭环运行的奥运会,并且让所有人安全,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在闭环内,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措施,一切都是为了安全办赛。”杜比说。

对于有外媒称在闭环内无法真正体验北京本地人的生活,杜比坦言,这是在疫情下的一届奥运会,首要目标是安全,但与此同时,我们依旧可以在闭环内与本地人、志愿者、工作人员、技术官员等等进行交流。

冬季运动时代的分水岭

在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之后,杜比曾多次来到中国。“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一直感叹于中国的活力,中国和北京总是不断追求发展与进步”。

随着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的出色表现,杜比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少年投身冰雪运动。“可以预见,那些正在观看冬奥会的孩子们,下一件事就是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未来他们有可能成为顶尖选手,也有可能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能参与体育运动,这非常重要。”

杜比还说,通过筹办冬奥会,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冬季运动办赛专业人员。“中国的大规模参与将给世界冰雪市场提供更多机会,正如巴赫主席所说,冬季运动的时代可以划分为北京冬奥会之前和之后,因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