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勇:2022年稳增速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22-02-11 09: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徐大勇委员:2022年稳增速很重要

“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出炉,可以说是成绩亮眼、鼓舞人心。”谈及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徐大勇表示,就农业运行而言,我们从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夏粮、早稻、秋粮都实现了增产,分别为2919亿斤、560亿斤、10178亿斤,分别增产62亿斤、14亿斤、191亿斤,支持了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比上年增产267亿斤;稻谷、小麦、玉米、薯类产量都实现了增长,分别为4257亿斤、2739亿斤、5451亿斤、609亿斤,分别比上年增产20亿斤、54亿斤、238亿斤、11亿斤。值得一提的是播种面积和单产都实现了增长。

在徐大勇看来,农业丰产丰收既有技术因素支持,也有政策层面的保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随着各地推进政策进一步落地,农业生产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特别是有利于抵御国内外各种风险。

谈及2022年面临的挑战,徐大勇表示,一是积极应对经济增长挑战。受2019年基数较低因素影响,2021年一季度GDP增长18.3%,今年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压力很大,但保持经济常态化恢复、高质量发展,需要保持一个合理区间的经济增长速度,需要下大力气稳定经济增长速度。二是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疫情还没有过去,今年仍然要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平衡。如果疫情防控不到位,将导致经济社会发展停摆的代价。但是如何使疫情防控又快又精准,减少停摆的人口和停滞的经济活动的规模,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减少一些,需要疫情防控又快又精准。三是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挑战。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不是短期的,即使没有疫情冲击,房地产的风险迟早也会显露。房地产深刻的底层逻辑在于房地产、金融、土地财政以及地方政府的投资,包括地方政府的平台、地方隐形债务,等等。过去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基建投资三角循环难以维系,需要探索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房地产发展道路。四是积极应对能源及其产业结构挑战。去年出现的缺煤、缺电、限电等问题,暴露出部分地方党委、政府推动双碳工作的思想准备、体制准备、技术准备、政策准备还没完全到位。要加强关于双碳的顶层设计,明确政策安排,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加强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五是积极应对居民消费挑战。居民消费一直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短板。居民消费低,根本原因是居民收入还不高。如何整体上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合理分配劳动报酬与其他要素报酬的比例,这既是推动共同富裕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它的应有之意,当然也是我们稳定经济增长的长远大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