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志: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发布时间: 2022-02-10 14: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张宏志委员: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

过去的一年,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下,举国上下兴起了学党史、讲党史的热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全社会形成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以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这就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实现常态化、长效化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的这一告诫非常及时,绝不是无的放矢。在党的十八大以前,社会上特别是网络空间,涉及党和国家历史问题的野史、伪史一度泛滥,严重干扰了全党全社会的历史认知。在当前利益多元化、文化多样化的复杂社会环境中,国内外敌对势力试图通过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歪曲抹黑党史、国史,以达到动摇民族自信心、涣散社会凝聚力,最终实现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遏制中华民族复兴的目的。一段时间内,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或虚构离奇情节哗众取宠,或打着揭秘旗号耸人听闻,甚至有学术界的个别人为求一鸣惊人专门做翻案文章,蓄意颠覆历史定论,制造了大量野史、伪史,对历史进行虚构或片面解读;而在另一方面,也有人或通过妄自揣度满足个人贫乏无知的猎奇心理,或通过贬损崇高宽解掩饰自身灵魂的卑微,甚至有少数党员干部通过臆测党内权力斗争寻找所谓的官场秘辛,从而成为野史、伪史的积极传播者,广大的受骗群众则沦为此类信息“毒品”控制的“吸毒”者。这就在野史、伪史制造者、传播者、接受者之间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历史本身是丰富多彩的,但比起那种毫无依据的渲染杜撰,正史往往朴实无华,不如野史更具戏剧色彩,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正史不敌野史、真相困于戏说的局面。这种局面如不扭转,必将造成严重政治后果。清代学者龚自珍曾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从一定意义上讲,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就是在所谓公开性的歧途上,被种种阴谋论历史叙事的黑锅压垮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正本清源,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信心。

为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使正史真正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首先要坚持源头治理,让正史占领舆论阵地、网络空间、课堂讲台;此外,还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在全党全社会弘扬正确的党史观,破除党史宣传碎片化、娱乐化倾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为正史流传扫清障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正因为本心光明,我们党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秘密;以唯物史观看历史,也没有任何党史上的重大问题是解释不了的。

讲好党史故事,打破党史神秘化的误解和党史学习教育刻板化、概念化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工作要通过讲故事来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以达到说服人、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的目的。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故事素材,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共产党领袖人物和革命先烈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利益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对于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复兴的历史性功绩。通过讲故事使党史、国史正本活起来,深入到亿万人民心中。

以中国人民命运的历史性变化,印证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领导下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党的光辉业绩的最好例证;改变了自身命运的广大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成效的最终评判人。我们讲党史、国史,要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要让人民群众登上历史宣讲台,以人民身边的鲜活事例印证民族复兴的宏观叙事,使党史、国史更接地气、更易为普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总之,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党和国家正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真正形成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消除错误历史认知的影响,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编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