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长参加联组讨论和委员聊起心里话

发布时间: 2022-01-29 15:10: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我到贵州一年的时间里,这是第6次来政协了,每次来收获都很大。”1月21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联组讨论,和委员们深入交流,这场讨论会开得坦诚真挚。

“我省个别市县非税收入占比较高,‘花钱必问效’的理念亟须进一步加强。”王宏委员是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局长,他直陈财政管理上存在的短板弱项。

饶科亮委员发言时说到“擦亮‘贵州蔬菜大省’名片”,李炳军连忙说:“大省还达不到。”

汪振武委员是即席发言,他说贵州险资利用率低,建议专门对接各大保险公司,利用全国险资盘活康养等困难文旅项目。李炳军认为建议很好,嘱咐相关部门下来和委员对接并研究。

会上,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8位委员作主题发言,5位委员和侨胞代表作即席发言,到场的7家省直部门负责人对委员发言进行一一回应。

靠政府投资拉动高速发展受制约后,贵州今后怎么发展?

李炳军和委员们道出了很多心里话。“我们要有战略定力。发展不仅要看现在,还要看长远,发展是千秋大事,不能做一锤子买卖。”

李炳军说,产业发展是第一号任务。要巩固提升煤电烟酒等特色优势产业,抢抓机遇发展壮大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提升农业和旅游业质量效益,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近些年,贵州丰富的矿产资源使得以磷酸铁锂电池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优势明显,2022年的目标是实现产值增长80%以上。以此为基础谋划培育以整车为牵引、以动力电池和汽车零部件为支撑的产业集群。

“我们要抓住这个风口。”李炳军兴奋地说。

1月23日,按照李炳军的要求,省政协把此次会议上委员提出的需省政府或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事项梳理出来,省政府将交有关方面解决落实。